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反壟斷首罰兩日企2.9億


放大圖片

■日本精工株式會社就違反中國反壟斷法受罰,在公司網頁發出公告。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對日本汽車零部件企業的反壟斷處罰終於落地。國家發改委昨日兩開罰單,向日本最大的兩家軸承製造商--日本精工和NTN合共罰款2.941億元人民幣。國家發改委有關人士向本報表示,對其他違規日企的處罰結果也將在本周陸續公佈。由於在此次以汽車零部件為核心的反壟斷調查中,日企「主動交代」、「積極配合」,故罰金從輕。

日本精工表示配合調查

據彭博社報道,在遼寧和安徽都有投資生產基地的日本最大軸承生產企業日本精工(NSK),昨日在遞交給東京交易所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接到了中國國家發改委因反壟斷問題而開出的罰單,罰單金額達1.7492億元人民幣(約2,850萬美元)。這家生產軸承等汽車配件的公司,是第一家證實自己因涉嫌違反中國反壟斷法而被國家發改委罰款的公司。日本精工還表示,正全力配合中國發改委對軸承交易的調查。

同一日,另一家日本汽車配件生產商恩梯恩(NTN)也表示,因違反中國反壟斷法,國家發改委通知其繳納罰款1.192億元人民幣(約1,942萬美元)。

兩家公司均表示,如果會對2015年3月的財政年度營利報告作出修改的話,將即時通報股東。

12日企涉壟斷或罰10億

業內預計,12家涉壟斷日企可能要承擔總計10億元人民幣的罰款。

8月13日,湖北武漢的四家寶馬經銷商因存在壟斷行為被罰162萬元,成為中國對汽車領域開展反壟斷調查以來開出的首張罰單。

有分析師認為,國家發改委對汽車行業的調查會讓消費者受益,進口和合資汽車以及零部件的價格會降低,但反壟斷調查將進一步拉低汽車價格,這會對中國本土的汽車公司造成更大壓力。

相關新聞
收買反對派 「肥水」阻政改 (圖)
黎三百萬廣告捧亂港「太后」 (圖)
張曉明:港普選須顧國家安全 (圖)
梁振英:提委會集體決定 (圖)
李嘉誠: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圖)
大聯盟:市民自發遊行不容否定 (圖)
「佔中」毀生計 打工仔逼上街頭 (圖)
港股重上25000 創6年高 (圖)
鄧小平「文革」文稿首披露 (圖)
成龍柯父急赴京救「毒」兒 (圖)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圖)
伊波拉「無藥醫」 港多仔丸頂檔 (圖)
港無「三跑」或失航運樞紐地位 (圖)
訟黨逼林新強辭職 各界批政治打壓 (圖)
華反壟斷首罰兩日企2.9億 (圖)
坐牢貪官「保外就醫」期滿再收監 (圖)
安徽淮南煤礦爆炸 27人被困 (圖)
奧巴馬撲火 派司法部長坐鎮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