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放大圖片

■13名學生在瑞海泰工廠門口為3名「童工」同學討薪。

時薪7元 日做11小時 月慳20萬

勞動成本增加、工人缺口大,珠三角工廠近年聘用廉價暑期工已成常態,冒險僱用未滿16歲法定工齡童工現象屢禁不止。廠方通常透過人力中介向周邊地區學校招工,老師擔任組織者和帶隊人,與中介分拆佣金,形成一條成熟產業鏈。本報記者偵察獲悉,東莞有工廠高峰期曾僱用兩百多名暑期工,一月節省20萬元成本,中介和老師分別可得2萬至5萬元中介費。這些暑期工每天工作至少11小時,時薪卻僅得7元,遠低於正式工人(每月1,310元最低工資和每小時9元以上加班費)。而童工由於沒有正規勞動合同,更容易被迫超時工作,無加班費無高溫補貼,遇上勞動糾紛無處申訴。廠方往往摸準勞動部門的檢查周期,逃避檢控。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東莞報道

這個暑假對於茂名職校初中生陳星來說並不美好。1998年9月出生的他未滿16歲,個子不高,話也不多,記者見到他的時候他用「張曉科」這名字,在東莞長安鎮瑞海泰包裝廠做了一個月的黏合工人。「張曉科」是他借來的身份證。和他同一批進廠的66個同學,都來自廣東茂名電白縣、高州市等10多所初中,都因未滿法定工齡沒有正式身份證,由茂名某職校張老師帶隊,經人力中介賴耀永介紹來到包裝廠,用借來的身份證辦理入職。

66學童 假身份證入職

珠三角深圳、東莞等地的工業區每年暑期都會迎來暑期工,來自全國各地的職校學生以實習為名義進入工廠生產線,學習或鍛煉,其中不乏未滿16歲的童工。記者近日接到舉報稱東莞長安鎮廈邊工業區瑞海泰包裝廠涉嫌僱用66名童工。記者來到廠門口時看到,13個面容稚嫩、表情茫然的中學生坐在路邊,由人力中介賴耀永帶隊,為尚未拿到工資的3個學生討薪,阿星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這批同學當中最小的是2000年出生的,剛14歲。」根據阿星憶述,他與其他學童6月23日到廠,使用了老師提供的假身份證複印本辦理入職手續,工廠也並未要求他們出示身份證正本,申請表上名字都是假的。

賺取學費 實習名義打工

和東莞大部分工廠僱用的童工一樣,阿星和他的同學們是以實習的名義進入工廠。「6月份放假以後,我聽一個同學說他老師可以帶我們出來打工,既能學到東西又能賺錢,大城市熱鬧我們也想來玩,就過來了。」阿星說他下個學期的學費要200元(人民幣,下同),加上每月生活費共4,000元左右,同學的老師承諾他們暑假打工每月工資至少2,000元。

悶熱病倒 不准通知家長

由於學生不是技術工人,所以只能在普通生產線上做簡單重複勞動。「我們都沒有基本工資,每小時7塊,加班時也按這個標準來發。」7、8月份工廠車間悶熱又通風不暢,阿星和他的同學們像正式工人一樣,需要以每分鐘做7件的速度將紙盒黏合好,每天的出貨量最低5,000件,平均上班時間在11小時以上,從未拿過加班費和高溫補貼。阿星透露,工作時間長容易頭暈眼花,加上對黏合劑味道感到不適,他才工作十多天就得了感冒,到一個月實在堅持不了就請假回了老家,然而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他沒有拿到一分錢工資。「組長要求我們和家裡打電話的時候不能提到工廠裡的情況,如果發現就會被開除。」

相關新聞
收買反對派 「肥水」阻政改 (圖)
黎三百萬廣告捧亂港「太后」 (圖)
張曉明:港普選須顧國家安全 (圖)
梁振英:提委會集體決定 (圖)
李嘉誠: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圖)
大聯盟:市民自發遊行不容否定 (圖)
「佔中」毀生計 打工仔逼上街頭 (圖)
港股重上25000 創6年高 (圖)
鄧小平「文革」文稿首披露 (圖)
成龍柯父急赴京救「毒」兒 (圖)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圖)
伊波拉「無藥醫」 港多仔丸頂檔 (圖)
港無「三跑」或失航運樞紐地位 (圖)
訟黨逼林新強辭職 各界批政治打壓 (圖)
華反壟斷首罰兩日企2.9億 (圖)
坐牢貪官「保外就醫」期滿再收監 (圖)
安徽淮南煤礦爆炸 27人被困 (圖)
奧巴馬撲火 派司法部長坐鎮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