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放大圖片

■李嘉誠指出,在中華民族的民主進程中,必定有香港人智慧的風采。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舉行的和平普選大遊行,近20萬市民走上街頭,要求依法落實特首普選。長江集團主席李嘉誠昨日表示,即使未訂定普選方式,未必盡如各方理想,但爭取民主的努力,每一步也不會是徒勞無功的任務,「大家一定要往前走。我深信,在中華民族的民主進程中,必定有我們香港人智慧的風采。」

「未盡各方理想 每步非徒勞」

李嘉誠昨在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就職典禮時,被傳媒問及他對政改的看法。他說:「政制發展,是鞏固香港法治關鍵的一步,此時此刻,我們表述不同訴求、不同擔憂,也是文明社會正常的現象,即使普選方式,未必盡如各方理想,但爭取民主的努力,每一步,也不會是徒勞無功的任務;儘管我們一團矛盾,大家一定要往前走。我深信,在中華民族的民主進程中,必定有我們香港人智慧的風采。」

李嘉誠早前也表達過他希望依法落實普選的心願。在今年3月1日,他在長和系集團公布業績的記者會上,強調特首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落實,又批評反對派策動的「佔中」會對香港不利。

他說:「我看得很清楚,『佔中』對香港人不利。第一,有這些事(『佔中』)發生,令香港予人的觀感不好。第二,對香港人亦會有損害。所以對於『佔中』,我不認為這是正確的。『佔中』多少日也好,每一個小時都會對香港造成損害。」

強調不應犯法 毋須「佔中」

李嘉誠強調,香港不應出現犯法的行為,要爭取民主,無必要「佔中」:「其實爭取民主,並不是一定要透過『佔中』達到目的。」

被問到中央當時決定將原定今年9月在香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財長會議,改為在北京舉行,各界均認為是與「佔中」有關,李嘉誠當時回應說,他對於APEC財長會議由香港移師至北京感到痛心,「我希望香港將來成為一個無論外國或國家都認為是一個很理想的地方,可以舉辦類似APEC這些會議,這對香港是很好的。」

相關新聞
收買反對派 「肥水」阻政改 (圖)
黎三百萬廣告捧亂港「太后」 (圖)
張曉明:港普選須顧國家安全 (圖)
梁振英:提委會集體決定 (圖)
李嘉誠: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圖)
大聯盟:市民自發遊行不容否定 (圖)
「佔中」毀生計 打工仔逼上街頭 (圖)
港股重上25000 創6年高 (圖)
鄧小平「文革」文稿首披露 (圖)
成龍柯父急赴京救「毒」兒 (圖)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圖)
伊波拉「無藥醫」 港多仔丸頂檔 (圖)
港無「三跑」或失航運樞紐地位 (圖)
訟黨逼林新強辭職 各界批政治打壓 (圖)
華反壟斷首罰兩日企2.9億 (圖)
坐牢貪官「保外就醫」期滿再收監 (圖)
安徽淮南煤礦爆炸 27人被困 (圖)
奧巴馬撲火 派司法部長坐鎮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