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港普選須顧國家安全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與反對派議員會面,指普選要顧及國家安全。 記者曾慶威 攝

續晤反對派 批有人勾結外部勢力箝制中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會見公民黨、工黨及「街工」立法會議員。據傳媒引述消息指,張主任在會面中指出,香港有人勾結外部勢力,透過推動民主作幌子想操控香港、箝制中國,所以香港普選要顧及國家安全,高喊「結束一黨專政」的人,矛頭直指中央,不能夠選特首。他又指普選問題應該以承認基本法為大前提,有人繼續講「公民提名」,即是不承認基本法。

張曉明主任昨日在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等陪同下,下午先會見了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陳家洛、毛孟靜,會面歷時約一小時二十分鐘。隨後,張主任會見了工黨主席李卓人,副主席張超雄,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張國柱和「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歷時一個半小時。

責有人透過推動民主作幌子

據傳媒引述消息指,張主任昨日在會面中指出,香港存在國家安全的問題,自己見到一些反對派被指收取「黑金」的報道。他批評,有人勾結外部勢力,雖然未至於拿刀拿槍,但就透過推動民主作幌子想操控香港、箝制中國,普選設計要有這方面考慮,必須顧及國家安全。

毛孟靜昨日在會後也透露,公民黨向張曉明主任詢問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未作出決定,但中央是否「心中有數、已定案」時,張主任沒有回答,並反問:「香港人有沒有作對抗中央的行為?」、「香港人有沒有勾結外國勢力?」

「一國兩制」對「支聯會」高度包容

據傳媒並引述消息指,張曉明主任在會見身為「支聯會」常委的李卓人及梁耀忠時,李梁兩人談到愛國愛港要求,並詢問他們兩人可否參選特首。引述指,張曉明主任批評兩人叫喊「結束一黨專政」,矛頭直指中央,「怎能夠選特首?」他又說,正正是「一國兩制」,才對「支聯會」有那麼高的政治包容,成員可以繼續做議員,在其他地方就做不到。

據引述消息指,有與會議員提出中央政府應和反對派「談判」,張曉明主任表明,在政改問題上,不存在對等的談判,又指繼續講「公提」,即是不承認基本法,要承認基本法才可以討論。

「每個人要尋找最適合的鞋」

毛孟靜則稱,她在會面中問到中央只承認「三軌方案」中的提名委員會提名,是否對香港人「不公道」時,張曉明主任也強調,「公提」可以忘記,「政黨提名」也是「摰臐v,並以蚞c來比喻香港政改,強調每個人要尋找自己最適合的鞋,政改要尋找適合香港的一套。

另外,傳媒引述,有與會議員提起律師會對該會前會長林新強的不信任動議,反映專業人士「不會因為經濟誘因折腰」。據引述消息指,張主任指林新強只是行使言論自由。

相關新聞
收買反對派 「肥水」阻政改 (圖)
黎三百萬廣告捧亂港「太后」 (圖)
張曉明:港普選須顧國家安全 (圖)
梁振英:提委會集體決定 (圖)
李嘉誠: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圖)
大聯盟:市民自發遊行不容否定 (圖)
「佔中」毀生計 打工仔逼上街頭 (圖)
港股重上25000 創6年高 (圖)
鄧小平「文革」文稿首披露 (圖)
成龍柯父急赴京救「毒」兒 (圖)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圖)
伊波拉「無藥醫」 港多仔丸頂檔 (圖)
港無「三跑」或失航運樞紐地位 (圖)
訟黨逼林新強辭職 各界批政治打壓 (圖)
華反壟斷首罰兩日企2.9億 (圖)
坐牢貪官「保外就醫」期滿再收監 (圖)
安徽淮南煤礦爆炸 27人被困 (圖)
奧巴馬撲火 派司法部長坐鎮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