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提委會集體決定


放大圖片

■梁振英表示,本港政改即將進入關鍵時刻。圖為他昨晚出席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董就職典禮。 劉國權 攝

人大常委會月底「拍板」後 冀各界齊心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即將舉行,估計將於本月31日正式公布對香港政改的決定。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政改即將進入關鍵時刻。他很希望在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香港社會各界能夠與他和中央一起達成共識,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梁振英又首次回應「過半數出閘」的問題,指自己注意到社會上有法律意見認為,由於基本法的寫法,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的,這個「會」字,已說明了是一個集體的決定。

梁振英昨晨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他和香港市民都很希望能夠在2017年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和人大的有關決定,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附件一的規定,2017年要從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方式,改變到一人一票的選舉方式,需要立法會三分之二的多數議員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人大常委會的批准。

港政改快進關鍵時刻

他續說,根據基本法有關的流程和要求,2017年普選問題即將進入關鍵時刻。當人大常委會就他提交的政改報告作出決定後,他很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能夠與他和中央一起達成共識,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超過500萬香港合資格的選民可以在香港歷史上,第一次用自己手上的一票來決定誰是香港的行政長官,領導香港社會,香港經濟能夠好好向前發展。」

梁振英強調,普選比過去由幾百人、千幾人的選舉委員會選出行政長官是很大的進步。因此,他和特區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都不斷努力,希望在香港凝聚共識,並希望在香港和中央之間凝聚共識,包括安排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見了反對派議員,中央3位負責政改的官員明日也會在深圳會見包括反對派在內的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人士,「這個(溝通的)工作會繼續做好。」

被問及有消息指,人大常委會將決定特首參選人需取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數委員的支持,才能「出閘」成為正式候選人,梁振英回應說,他注意到社會上有法律意見認為,由於基本法的寫法是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的,這個「會」字說明了這是一個集體的決定。

相關新聞
收買反對派 「肥水」阻政改 (圖)
黎三百萬廣告捧亂港「太后」 (圖)
張曉明:港普選須顧國家安全 (圖)
梁振英:提委會集體決定 (圖)
李嘉誠:政制一定要向前走 (圖)
大聯盟:市民自發遊行不容否定 (圖)
「佔中」毀生計 打工仔逼上街頭 (圖)
港股重上25000 創6年高 (圖)
鄧小平「文革」文稿首披露 (圖)
成龍柯父急赴京救「毒」兒 (圖)
東莞工廠賤價聘童工 (圖)
伊波拉「無藥醫」 港多仔丸頂檔 (圖)
港無「三跑」或失航運樞紐地位 (圖)
訟黨逼林新強辭職 各界批政治打壓 (圖)
華反壟斷首罰兩日企2.9億 (圖)
坐牢貪官「保外就醫」期滿再收監 (圖)
安徽淮南煤礦爆炸 27人被困 (圖)
奧巴馬撲火 派司法部長坐鎮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