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若現「佔中」 中央準備充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邵萬寬)香港反對派威脅稱,倘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所作出的決定,不符合他們口中的「國際標準」就會「佔領中環」,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強調,普選必須依法落實,反對派的「佔中」是挑釁行為,是不惜以香港市民作人質要脅中央。不過,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會以 是否引發「佔中」作為考慮的前提,中央亦已對可能會出現的「一些困難」有充分心理準備。

葉國謙:一人一票市民共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被問到決議案內容會否引發「佔領中環」時指出,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不會以是否引起「佔中」作為前提。他強調,2017年以一人一票方式落實普選,是歷史性的,也是廣大市民的普遍共識,只要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將可實現普選,「如果唔滿足你要求,就去『佔中』,呢個你的權利......如果唔依法,只能根據法例(執法)。」

吳秋北:「佔中」是挑釁行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昨日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前日出席分組會議時說,預料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普選作出決定後,香港會有「一些事情發生」,或可能面對「一些困難」,但中央已有充分心理準備。

他指出,人大常委會仍未定出政改框架,反對派就部署本月31日發動「佔中」,這完全是挑釁行為,不惜以香港市民作人質要脅中央。若以「佔中」行動刺激常委決定,最終受傷害的是香港市民。

吳秋北呼籲,反對派應與中央互相營造對話空間,「中央與特區政府今次就政改諮詢是前所未有,特別是,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相關官員,一再到深圳聽取意見,相信各界意見都能充分反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今日會表達萬一「佔中」發生,特區和中央政府應如何應對,又建議人大常委會就是次的政改決定,多做宣傳和溝通工作,令香港社會各界理解中央立場。

就有關決議案會否引發「佔領中環」,有消息人士坦言,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後,「阻唔到『佔中』。......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過,他強調,「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的討論正在浪費時間,「仲(餘下)有幾多(本地)立法時間?」人大常委會就政改問題作出清晰決定,有助香港社會減少爭拗和糾纏。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周振基昨日被問及有關最快在9月有可能發生「佔中」時表示︰「香港潮州商會早幾個月開始鼓勵大眾市民用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不希望有市民用激烈的手段來『佔中』,『佔中』不僅影響在中環的市民,對香港整體的國際形象都會有影響。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拿出來討論,而唔需要用到『佔中』這個行為,香港潮州商會堅決反對『佔中』,希望各界根據基本法的方針辦事。」

他強調,大家應理性去討論,以香港的大局為重,凡事有商有量。香港潮州商會希望大家先接受一步一步改進的普選方案,先達到全民普選,就算提名委員會有一定的規例,但起碼一人一票去選特首,將來如果有意見再慢慢去改進。

相關新聞
人大將定提名「過半數」 (圖)
李飛歸納四共識 如期依法普選 特首愛國愛港 (圖)
各界:「過半數」門檻「合理合法」 (圖)
港若現「佔中」 中央準備充分
反對派聲稱周日特首辦外集會「抗爭」
張榮順:嚴格按基本法處理港普選 (圖)
話你知:兼顧各階層利益 均衡參與利資本主義 (圖)
從政者愛國屬基本要求
法官要愛國 與「司法獨立」無矛盾
港繁榮與未來 離不開中央政策支持 (圖)
效忠條文表「愛國」 廖柏嘉對港司法有信心
完整主權包括治權 中央授高度自治權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來論:人大決定在政改關鍵時刻立牌指路
王振民:「過半數」是「一般要求」 (圖)
白皮書無超出基本法範圍
港大校長籲學生和平表意見 (圖)
港大生多不認同罷課
郵員會竟然支持寄違法單張 (圖)
郵職會:拒寄非針對個別團體 (圖)
葉錦富政治言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