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校長籲學生和平表意見


放大圖片

■馬斐森希望學生和平及建設性地表達意見。港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本地院校陸續開學,學聯卻在醞釀罷課作為脅迫政府的手段。面對社會上激進風氣吹入校園,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在昨日舉行的港大新生入學禮上語重心長表示,校方捍衛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同時期望學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應明白不是凡事都能依循自己所想的實行,又希望學生可以和平及建設性地表達意見。

昨日是馬斐森出任港大校長後首次主持新生入學禮,他歡迎逾3,500名本科新生加入成為港大的一員,並鼓勵這些大學新鮮人善用難得的機遇,認真讀書、盡情探索,從中學習和成長,成為表現成熟的成年人及公民。

須為自己行為負責

就學生愈來愈勇於表達意見甚至「抗爭」,馬斐森表示,大學會一直聆聽學生的意見和顧慮,但並不會永遠認同學生的觀點,「學習成為負責任公民的其中一部分,就是要明白並非凡事都能依循自己一套,以及要懂得透過游說和協商尋求共識,在無法達成共識時,接納彼此的差異、和而不同。」

他強調,大學會捍衛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但同時期望學生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又提醒學生應互相尊重。

馬斐森其後回應傳媒有關「佔中」與罷課的提問時明確表示,雖然校方重視言論及學術自由,也會保護及尊重參與社會活動的學生,提供適當的協助,但大學要尊重法律,希望學生可以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且和平及建設性地表達意見。

罷課錯失學習機會

被問及有師生稱將參與罷課,馬斐森指,學生有自由選擇是否上課,校方不會強迫學生出席,但他提醒學生,如果他們選擇不上課,將會錯失學習的機會,當中亦可能會有一些後果。大學對師生缺席課堂有既定規章,校方亦會如常處理,以貫徹表達「為自己行為負責」的訊息。

就其個人取態方面,馬斐森表示,身為大學的領導人,他不會替任何特定立場「坐鎮」,並希望不同的意見都可以在大學內百花齊放、被包容及討論。

香港大學畢業生議會主席蔡秀煜亦於昨日的入學禮上表示,希望學生多參與社會事務,擴闊眼界,但強調並非建議學生去罷課、要求別人辭職、「佔領」薄扶林或中環。他又指出,大部分學生都不是、亦毋須成為社運活躍分子。

入學禮的主禮嘉賓、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地區行政總裁洪丕正亦勉勵學生, 不要低估自己對香港、以至人類社會未來的影響力,「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必須要取得適當的平衡。」

相關新聞
人大將定提名「過半數」 (圖)
李飛歸納四共識 如期依法普選 特首愛國愛港 (圖)
各界:「過半數」門檻「合理合法」 (圖)
港若現「佔中」 中央準備充分
反對派聲稱周日特首辦外集會「抗爭」
張榮順:嚴格按基本法處理港普選 (圖)
話你知:兼顧各階層利益 均衡參與利資本主義 (圖)
從政者愛國屬基本要求
法官要愛國 與「司法獨立」無矛盾
港繁榮與未來 離不開中央政策支持 (圖)
效忠條文表「愛國」 廖柏嘉對港司法有信心
完整主權包括治權 中央授高度自治權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來論:人大決定在政改關鍵時刻立牌指路
王振民:「過半數」是「一般要求」 (圖)
白皮書無超出基本法範圍
港大校長籲學生和平表意見 (圖)
港大生多不認同罷課
郵員會竟然支持寄違法單張 (圖)
郵職會:拒寄非針對個別團體 (圖)
葉錦富政治言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