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郵員會竟然支持寄違法單張


放大圖片

■被拒絕通函郵寄的學民思潮單張。

香港郵政拒絕「學民思潮」 職工盟屬會發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 「學民思潮」早前向香港郵政申請使用「通函郵寄服務」,圖將近10萬份涉及違法的「公民抗命」宣傳單張投寄予十大私人屋苑住戶,香港郵政拒絕派發。香港郵政局員工會主席葉錦富昨日就試圖施以輿論壓力,「老屈」香港郵政在此事上有「政治判斷」,散布白色恐怖。據本報了解,葉錦富不時就政治問題表態,更直言支援「佔中」,多次背離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原則,令人懷疑反對派政黨和「佔中」發起人正試圖通過政府內的「自己人」,煽惑公務員隊伍「體諒」甚至支持「佔中」。

「學民思潮」繼煽動港人罷課罷市後,近日又大搞「小動作」,試圖催谷違法「佔中」。「學民思潮」早前印製了近十萬份涉嫌違法的「公民抗命」宣傳單張,打算透過香港郵政的「通函郵寄服務」,投寄予十大私人屋苑住戶,散播違法訊息。香港郵政以單張違反了《投寄條款及須知》第3.7條規定,即「任何人不得投寄任何違法、不道德、令人反感的文字、圖片或其他東西」,拒絕「學民思潮」申請。

郵政署指違「3.7條款」

不過,反對派就此上綱上線,「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聲稱香港特區政府是在「政治打壓」,已諮詢法律意見是否妨礙「表達自由」云云。香港郵政昨日進一步解釋,單張問題二、三、四表示了採取違法行動的意圖,即提到「公民抗命」、不向警方事先申請,也不打算根據《公安條例》作出通知公眾集會,因此,香港郵政認為「學民思潮」投寄的通函,不符合「投寄條款」第3.7條的內容。

葉錦富昨日以香港郵政局員工會主席身份接受電台訪問。他聲稱,香港郵政拒寄「學民思潮」的單張,涉及「政治判斷」。他聲言,根據他過往審批通函的經驗,「學民思潮」單張「不涉違法訊息......香港郵政『投寄條款』的尺度其實很闊......我睇唔到(『學民思潮』單張)點樣係違法?香港郵政過往拒絕派發的單張,一般是涉及指名道姓的人身攻擊及誹謗。」

他續稱:「過往曾經拒絕過一些申請人的投寄,(如)業主立案法團的內部糾紛,涉及指名道姓與人身攻擊都不會獲批,並由每間郵局的主管負責。若遇到一些很敏感性的題目,主管拿不了主意,就會請示上一級經理,再由經理作決定。」

葉錦富稱審批尺度闊

不過,被追問審批實際指引,葉錦富卻支吾以對:「這其實真是很闊的事,很難用一把尺度下去。」「學民思潮」發言人黃之鋒在同一節目上承認,「公民抗命」正是不會事先向警方申請,但死撐稱有關單張只是「客觀陳述」,也沒有任何煽動性言論,比如挑釁政府或抹黑政府意圖,「如果任何『公民抗命』字眼均不能(刊載、投寄),那為何過往那麼多立法會議員競選時的入屋郵遞能夠獲批? 」

葉錦富即「唱雙簧」稱:「正如『學民思潮』所說,各人的政治理念不同,可能看了不覺得有特別,又可能看完棄於一旁,是否看了這郵件便跟隨那路向?譬如,快餐店推銷產品,我看了是否定要光顧?只是作商品宣傳而已。」

與李卓人關係密切

本報記者翻查資料,發現香港郵政局員工會是職工盟的屬會之一,根據香港郵政局員工會的網頁介紹,該會聲稱是一個財政及政治獨立的工會,也明白工會政治獨立重要性,所以「並沒有與任何政黨結盟」。但該會又稱,多年來明白要支持及推動獨立自由工會的發展,因此在本地,該會是「香港職工會聯盟」的屬會,亦是職工盟的創會成員;在國際上,香港郵政局員工會亦是「國際工會網絡」(UNI)屬會,而UNI在2013年曾聲援職工盟發動的葵青貨櫃碼頭工潮。

根據香港郵政局員工會編輯的《郵訊》,該會與職工盟關係非常密切,例如2012年度舉辦的工運研討營,就邀請李卓人及工黨副主席何秀蘭,與會員討論勞工權益、工黨及職工盟發展等問題;又曾動員成員參加由民陣發起的「行騙長官下台」大遊行。

疑配合聲援「佔中」

今年「七一」,香港郵政局員工會組成50多人的遊行隊伍參與。葉錦富聲稱,雖然公務員要政治中立,但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所以以往都有參與遊行。

他又稱,香港無人希望「佔中」發生,如果發生也是「由政府逼成」,而他們作為公務員,「即使不參與『佔中』,也會設法支援。」由此可見,香港郵政局員工會今次高調為學民思潮「出頭」質疑香港郵政,明顯是要配合反對派聲援「佔領中環」的政治舉措。

相關新聞
人大將定提名「過半數」 (圖)
李飛歸納四共識 如期依法普選 特首愛國愛港 (圖)
各界:「過半數」門檻「合理合法」 (圖)
港若現「佔中」 中央準備充分
反對派聲稱周日特首辦外集會「抗爭」
張榮順:嚴格按基本法處理港普選 (圖)
話你知:兼顧各階層利益 均衡參與利資本主義 (圖)
從政者愛國屬基本要求
法官要愛國 與「司法獨立」無矛盾
港繁榮與未來 離不開中央政策支持 (圖)
效忠條文表「愛國」 廖柏嘉對港司法有信心
完整主權包括治權 中央授高度自治權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來論:人大決定在政改關鍵時刻立牌指路
王振民:「過半數」是「一般要求」 (圖)
白皮書無超出基本法範圍
港大校長籲學生和平表意見 (圖)
港大生多不認同罷課
郵員會竟然支持寄違法單張 (圖)
郵職會:拒寄非針對個別團體 (圖)
葉錦富政治言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