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話你知:兼顧各階層利益 均衡參與利資本主義


放大圖片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資料圖片

張榮順昨日在接受新華社訪問時指出,「一國兩制」白皮書明確提出了制定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的原則要求。白皮書指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必須符合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符合香港實際,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而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

中央真誠支持港民主政制向前

國務院在早前公布的「一國兩制」白皮書中,強調了中央政府繼續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循序漸進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政制。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莊重承諾,並體現在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中。中央政府真誠地支持香港的民主政制向前發展。

不過,白皮書也強調,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必須符合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符合香港實際,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特別是要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作為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的法律地位,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

白皮書指出,只要香港社會各界按照上述原則務實討論,凝聚共識,就一定能夠實現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最終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人大將定提名「過半數」 (圖)
李飛歸納四共識 如期依法普選 特首愛國愛港 (圖)
各界:「過半數」門檻「合理合法」 (圖)
港若現「佔中」 中央準備充分
反對派聲稱周日特首辦外集會「抗爭」
張榮順:嚴格按基本法處理港普選 (圖)
話你知:兼顧各階層利益 均衡參與利資本主義 (圖)
從政者愛國屬基本要求
法官要愛國 與「司法獨立」無矛盾
港繁榮與未來 離不開中央政策支持 (圖)
效忠條文表「愛國」 廖柏嘉對港司法有信心
完整主權包括治權 中央授高度自治權中央授高度自治權
來論:人大決定在政改關鍵時刻立牌指路
王振民:「過半數」是「一般要求」 (圖)
白皮書無超出基本法範圍
港大校長籲學生和平表意見 (圖)
港大生多不認同罷課
郵員會竟然支持寄違法單張 (圖)
郵職會:拒寄非針對個別團體 (圖)
葉錦富政治言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