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放大圖片

骨幹在校充「爛頭卒」 畢業受薪接棒亂港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平理、齊正之) 人大常委會就政改決定一錘定音,連「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也承認策略失敗。但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卻繼續堅持對抗路線,近日甚至宣布在9月22日發動大專生罷課一周,並且積極配合「佔中」行動,猶如反對派的「爛頭卒」。本報調查發現,近年來反對派與學聯互動緊密,學聯已變質成為反對派的「打手」以及培訓第二梯隊的基地。

本報調查發現,學聯之所以由一個學生聯盟,逐步演變成反對派的「外圍組織」,專門負責煽動青年學生,在前線衝鋒陷陣,當中原因,主要是反對派近年已經與學聯形成了密不可分的「旋轉門」關係。一些有潛質的反對派「新星」如李成康,可派到學聯汲取經驗和知名度;而學聯骨幹在離任後就可以加入反對派政黨,成為重點培養的一群,如當年的陶君行、蔡耀昌,或近年的李耀基、黃永志;部分人更成為反對派的受薪職員,不虞因為抗爭而影響就業,令他們可以在無後顧之憂之下全力為反對派服務。在這種緊密的互動關係下,令學聯已經完全變質,成為了反對派的「打手」以及培訓第二梯隊的基地。

預演「佔中」煽罷課 愈趨激進

學聯是由香港8個大專院校學生會組成之專上學生組織,原本成立目的是作為學生的組織,以推動學生運動的發展和增加學生對社會的投入。然而,近年學聯的行徑卻儼如激進反對派的政黨團體,激進程度甚至較「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有過之而無不及。今年6月時,學聯就聯同多個激進組織以響應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為由,暴力衝擊立法會。近期,隨荂u佔中」形勢愈來愈孤立,學聯更自告奮勇擔當「佔中」骨幹,在戴耀廷以及反對派愈退愈後之時,學聯卻愈走愈前,7月1日大遊行後的「佔中預演」,就是學聯為主發動,導致包括多位青年學生在內的511位市民因違法而被捕。最近,學聯跟隨反對派抗拒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步調,全力策動大專生罷課,意圖為「佔中」挽回聲勢。

一直以來,學聯與反對派都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不但在政治上互相支援,而且學聯中人成為反對派政黨核心的也有不少。早年便有前學聯秘書長陶君行,他後來加入民主黨並成為黨內少壯派代表人物,之後脫黨加入前言纀筑悛齱A幾年前更成為社民連主席;另一名前學聯秘書長蔡耀昌,及後擔任劉千石助理多年,現為民主黨副主席,這些足證學聯與反對派的關係。

反對派栽培 形成「旋轉門」

近年來,兩者的合作更加愈趨緊密,已經形成了「旋轉門」關係:反對派的「學生精英」可以加入學聯接受抗爭訓練,並且提升知名度;之後這些「精英」又可以進入反對派內擔任重要職位,這種安排一方面可以為反對派培育源源不絕具有知名度和鬥爭經驗的「精英」;另一方面通過這種合作關係,反對派可以牢牢控制學聯的路線和立場,使之成為反對派的有力打手。

例如在2011年8月18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慶典儀式時遭到一小撮激進示威者干擾,當中「一戰成名」的李成康,就是民主黨銳意培訓的新秀。當時民主黨更派他擔任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的助理,甚至正安排他參與區議會選舉。雖然事後因為李成康抹黑警方的大話被揭穿聲名狼藉,但他仍然得到反對派賞識,並且在2012/2013年度擔任學聯秘書長「受訓」。

至於在學聯任上幹出名堂後得到反對派重用的更不少,當中例如有2007/2008和2008/2009年度連續兩屆擔任秘書長的李耀基,及後迅即得到民主黨重用,並且擔任「支聯會」常委、民主動力執委等多個重要職位;又如2009/2010年度出任學聯代表會主席的黃永志,畢業後投身激進反對派陣營,現為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助理,是6月衝擊立法會被捕的其中一人。而曾被稱為「新民主女神」的周澄,在2009/2010年度擔任學聯秘書長,畢業後卻找不到工作,最終獲聘於社民連,現為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梁繼昌研究助理,而其男友正是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

就業有保障 不怕違法影響前途

在2011/2012年度擔任學聯秘書長的陳倩瑩,現為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張國柱政策研究主任,據稱她並「內定」為民陣新一屆召集人。而近日「大出風頭」的民陣召集人楊政賢,也是出身學聯,在2013/2014年度擔任副秘書長一職,後來正是由於得到前民陣召集人孔令瑜的賞識,一躍成為了召集人。在這種情況之下,學聯自然不可能政治中立,淪為反對派的政治打手。

然而,外界卻質疑,多名學聯骨幹在畢業之後受聘於反對派,這等如是為他們設置了「安全網」,令他們不怕激烈甚至違法抗爭會影響到他們的就業及前途,變相鼓勵他們變本加厲。這也是近年學聯愈來愈激的原因。但是,反對派的職位始終有限,在僧多粥少之下,除了少數頭目人物能夠「受惠」外,不少跟蚞Щp的學生卻未有同等待遇,隨時因參與激進甚至違法的活動,而一失足成千古恨。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圖)
參加「補選」用捐款私聘女友 (圖)
中大「罷課論壇」叫囂焚黨旗 (圖)
各界批反對派煽罷課害學生 (圖)
睆瑄j調不隨意改堂遷就 (圖)
學生指理念不明拒「人去我去」 (圖)
換位思考更知人大決定是精品 檢視心態看國家發展道路模式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圖)
彭定康干預香港事務事件簿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三違反」元兇又搞破壞 「賊喊捉賊」
李少光:人大決定為港民主邁步創條件 (圖)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圖)
劉兆佳籲反對派與中央重建信任 (圖)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圖)
王欽敏:政改一步步走免動盪 (圖)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圖)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中央是最堅定和最大的「民主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