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放大圖片

香港梅州聯會昨討論人大有關香港政改決定。 曾慶威 攝

廖長江籲反對派傾聽主流民意 勿奪走500萬人投票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解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商界立法會議員廖長江昨日應邀出席香港梅州聯會會董會時指出,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的機會頗微,但仍有希望。「政治一日都嫌長」,反對派議員亦須顧及主流民意,而非只看政黨、政團利益。如果「泛民」否決政改方案,即是從這500多萬合資格選民手中奪走投票權。

廖長江指,現時社會共識就是一人一票,有民調顯示,近六成受訪者認為無論提名方式等是否有共識,都希望先落實2017年普選。「現在不是落閘,而是開閘給500多萬夠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如果『泛民』否決(政改方案),即是從這500多萬合資格選民手中奪走投票權。」他指,若要爭取「泛民」回心轉意,最關鍵在於香港市民應發聲,告訴「泛民」「我想要我那一票」。反對派不能不顧及民意壓力。他強調,每一個政黨都要考慮香港整體利益,立法會議員亦如此,他呼籲「泛民」不要只顧政黨、政團利益,而能傾聽主流民意的聲音,並參與到普選具體產生辦法的討論中。

特首愛國愛港是必須條件

廖長江強調香港已有普遍共識,就是推行普選時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此次決定就普選核心問題做出相關規定,是因應諸多原因,包括香港少數人對「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沒有正確認識,亦不認同中央對香港管治;社會上亦對政改存在較大爭議,出現「公民提名」等違反香港基本法的主張,甚至煽動非法「佔中」,損害法治、市民和投資者利益等。特別是針對國家對香港有管治權,亦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這一方面,廖長江直言該決定明確表明行政長官愛國愛港是必須條件。

「有人認為香港不會革命、對國家是無害的,怎麼會危害到國家安全?」廖長江強調,國家安全範疇廣泛,涵蓋經濟、網絡、反恐等多方面。他舉例稱,行政長官會收到較敏感的國家經濟方面的核心信息,諸如港幣與美元掛?或脫?、人民幣離岸結算等等,如果特首是中央信任的愛國愛港人士就沒有問題,否則信息走漏,將對國家貨幣政策造成極大傷害。

至於如何以一個客觀標準界定愛國愛港,廖長江指,中央對香港有憲制責任,所以必然對選出的地方首長有政治要求。同時,香港基本法第四十四條明確規定香港行政長官須是中國公民,憲法對中國公民亦有權責規定,有維護國家統一、遵守憲法和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榮譽和利益等義務。愛國愛港雖然是原則框架,無論是否寫明,屆時提委會都將以此作為是否支持參選人的標準來考慮。1,200位提委會委員亦不是「周街拉出來的」,對香港的政治人物都會有基本認識,是否愛國愛港由整個提委會判斷而非一兩位提委會委員判斷,「只要過半數說你愛國愛港,你就是愛國愛港。」

廖長江指,現時政改五步曲走完第二步,很多細節社會仍可討論改善。他舉例指,參選人獲提委會過半數票的投票方式就可詳細商討,「如何可以確保2個至3個候選人可獲得過半數票,是每位委員可投3票或是2票,還是設計多輪投票?這些都可以討論。」「候選人選出後,普選方法是採用湯家驊的排序制,還是參照投票率的過半數,亦或是絕對多數制、相對多數制,全部都有討論空間。」即便是提委會四大界別具體構成,除人大常委會規定原則之外,還有很多可討論,比如38個分組是否可增加,分組內的委員分配可否調整,組別人員產生辦法等。

余鵬春:兩三名候選人合情合理

廣東省政協常委、梅州聯會會長余鵬春亦直言,對香港行政長官參選人提出一些原則性的條件,並經提名委員會提名,2名至3名候選人進行普選,是合情合理的。他表示,如果說這就是「篩選」,西方國家、日本、東南亞國家或地方的候選人無一不是被「篩選」出來的,有的是政黨篩選,有的是組別篩選,「香港區議會選舉都有因為未被政黨篩出參選,而退黨以獨立候選人的名義參選。」他指,定明有2名至3名候選人亦令選民有選擇,才是真正的競選。

余鵬春指,全世界的民主都沒有統一標準,愛國精神卻是共同的應有之意。愛國愛港不是抽象概念,部分市民被「泛民」誤導,認為是次政改方案是終極方案,實質未來是有得改變的。民主進程是一步步循序漸進的過程,現時政改討論還有空間,四大界別如何調整以擴大選民基礎都是可以討論的。落實民主要一步一步來,未來可以再啟動五步曲調整,如果2017年沒機會一人一票普選,才是香港民主的倒退。余鵬春認為,港人應該有更寬廣的視野,不能只考慮香港利益,將香港孤立起來看問題,而應顧及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

會董座談會上,該會副會長刁森發、王志強、李潤基、何少平、林厚平、曾慶膽、羅港柟,副主席李乃英、曾自香,永遠榮譽會長張其焱、廖永福,永遠名譽會長鍾孔生、饒嵩華、林娟娟等人亦紛紛發言,就人大政改決定及香港民主普選之路與廖長江討論。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圖)
參加「補選」用捐款私聘女友 (圖)
中大「罷課論壇」叫囂焚黨旗 (圖)
各界批反對派煽罷課害學生 (圖)
睆瑄j調不隨意改堂遷就 (圖)
學生指理念不明拒「人去我去」 (圖)
換位思考更知人大決定是精品 檢視心態看國家發展道路模式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圖)
彭定康干預香港事務事件簿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三違反」元兇又搞破壞 「賊喊捉賊」
李少光:人大決定為港民主邁步創條件 (圖)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圖)
劉兆佳籲反對派與中央重建信任 (圖)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圖)
王欽敏:政改一步步走免動盪 (圖)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圖)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中央是最堅定和最大的「民主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