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早前署名「壹傳媒股民」的人士踢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鉅資「豪泵」反對派,當中包括工黨李卓人及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兩人不斷辯稱是替所屬政黨「袋住先」。所謂「口講無憑」,昨日「零傳媒獨家觀察」就引述兩份黎智英簽名檔文件,指黎智英於今年8月1日,即反對派爆出反對派「收金」醜聞後,「此地無銀」突然為李卓人及「長毛」撰寫「後補證明」,證明他委託李卓人及「長毛」「袋住先」,試圖為他們作開脫。

「零傳媒獨家觀察」昨日報道指,黎智英以「公明織造廠有限公司」(Comitex Knitters Ltd.)於匯豐銀行開設的賬戶,已因「問題賬戶」於11個月前被匯豐銀行單方面終止使用,匯豐銀行並以「行政理由」取消該公司的這一銀行戶口,30天後正式生效。

報道指,「公明織造」是黎智英創立並全資擁有的毛衣公司,近年沒有實質業務,但據政治捐款醜聞文件披露,黎智英曾於2013年6月透過該匯豐戶口,先後4次向緬甸反對派人士Yuza Maw Htoon匯款,總金額高達22萬美元,單據聲稱款項是用於支付在緬甸印製的20萬件T恤。黎智英為避開緬甸外匯管制,轉為向Yuza Maw Htoon在新加坡銀行戶口匯款。

報道並指出,同年7月和8月,黎智英又透過該戶口,兩次向Yuza Maw Htoon匯款21萬美元,聲稱是「電視廣告費」。隨後的10月15日,即距離8月底那次匯款個半月後,匯豐銀行突然向「公明織造廠」發信,要終止該賬戶運行,「有專家分析認為,匯豐取消問題戶口,由於發現該戶口有大量現金進出,但未能提供資金來源證明,涉國際清洗黑錢之嫌。」

報道引述兩份最新獲得的黎智英簽名檔文件,包括《有關捐款支持社會民主連線事宜》及《有關捐款支持工黨事宜》,分別列明「本人黎智英現證明,本人大約於2013年11月捐助港幣50萬元予社會民主連線,並委託梁國雄先生代社會民主連線收取。黎智英,2014年8月31日。」及「本人黎智英現證明,本人於2013年10月18日及2014年6月27日分別捐助港幣50萬元及100萬元予工黨,並委託李卓人先生代工黨收取。黎智英,2014年8月1日。」

「長毛」面對傳媒追問,始終都閃爍其辭,只提及「寄存在一個地方」,最後才透露交律師保管,並用作他與社民連的訴訟之用。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圖)
參加「補選」用捐款私聘女友 (圖)
中大「罷課論壇」叫囂焚黨旗 (圖)
各界批反對派煽罷課害學生 (圖)
睆瑄j調不隨意改堂遷就 (圖)
學生指理念不明拒「人去我去」 (圖)
換位思考更知人大決定是精品 檢視心態看國家發展道路模式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圖)
彭定康干預香港事務事件簿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三違反」元兇又搞破壞 「賊喊捉賊」
李少光:人大決定為港民主邁步創條件 (圖)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圖)
劉兆佳籲反對派與中央重建信任 (圖)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圖)
王欽敏:政改一步步走免動盪 (圖)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圖)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中央是最堅定和最大的「民主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