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放大圖片

■「末代港督」彭定康的言論荒謬,惹來不少網民反感,紛紛製圖揶揄他「厚多士」,叫他「收皮啦」。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問題作出決定後,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肥彭)日前高調撰文指指點點,聲稱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會令香港出現「幕後操縱式」民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辦公室及各界人士紛紛反駁彭定康的言論荒謬,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完全沒有提及普選,而按照香港基本法推動的政制發展屬於中國的內部事務,應由中央及香港市民決定,彭定康等「外人」無權干預。

彭定康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聲稱英國政府對香港負有「道義責任」,有必要為香港民主發聲,以保證其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

屬中國內政 由中央港人決定

特首辦發言人昨日回覆傳媒對彭定康言論的查詢時重申,在香港回歸前,香港的歷任港督均非由香港市民選出,中英聯合聲明完全沒有提及普選,及按照香港基本法推動的政制發展屬於中國的內部事務,應由中央及香港市民決定。

於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當中關於香港特區政府組成內容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由當地人組成。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主要官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提名,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范太:英無理據介入港普選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回應彭定康的言論時重申,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提出香港的行政長官是通過協商或選舉選出,無提到普選,她不明白彭定康在《金融時報》撰文的意思,希望彭定康可以看清楚中英聯合聲明。她又強調,英國沒理據介入香港普選問題,彭定康了解的香港是回歸前的香港,現在有很多事情已經不同。

范太又形容,從反對派有人到美國討論政改,到彭定康撰文等,情況好像一間屋有兩兄弟爭吵,其中一人有鄰居幫助,煽風點火,這樣其實沒有意思。萬一打架造成破壞,鄰居也不會有損失;相反攪亂香港,只是香港人受罪。

朱銘泉:反對外力干涉中國內政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朱銘泉表示,香港政改進入關鍵時刻,大家應積極為香港政改發聲。香港的回歸,代表中央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管治權。而反對派勾結外國勢力,對香港政改問題說三道四。「末代港督」彭定康更要求英國政府介入香港的民主發展,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需要堅決抵制。他說︰「如果中國對英國事務指指點點,咁你](英國)會點呢?」

董建華:彭言論「不值得回答」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日前舉行記者會時,亦回應指彭定康的說法「不值得回答」。對於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就中英聯合聲明實施發起調查一事,董建華副主席指出,中英聯合聲明落實得很好。他說,中英聯合聲明沒提過普選,而香港基本法的內容多過中英聯合聲明,是因為中央為了香港好。

針對英、美關於香港政改問題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早前表示,現在香港是中國的特區,「它已經不是1997年之前的香港」,重申香港特區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對香港事務的指手畫腳、說三道四都是徒勞的。」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圖)
參加「補選」用捐款私聘女友 (圖)
中大「罷課論壇」叫囂焚黨旗 (圖)
各界批反對派煽罷課害學生 (圖)
睆瑄j調不隨意改堂遷就 (圖)
學生指理念不明拒「人去我去」 (圖)
換位思考更知人大決定是精品 檢視心態看國家發展道路模式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圖)
彭定康干預香港事務事件簿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三違反」元兇又搞破壞 「賊喊捉賊」
李少光:人大決定為港民主邁步創條件 (圖)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圖)
劉兆佳籲反對派與中央重建信任 (圖)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圖)
王欽敏:政改一步步走免動盪 (圖)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圖)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中央是最堅定和最大的「民主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