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聲稱「英國對香港負有道德和政治義務,要求英國政府過問香港政改發展。」《環球時報》昨日發表社評重申,香港進行政改,英國應該做一個自重的觀眾,強調彭定康是當年被英女王任命的港督,不是香港人普選出來的,當時的香港甚至連選舉或提名委員會都沒有,質疑西方利用反對派攪亂香港,但反對派想利用西方強化自己同中央對抗的籌碼,將很難奏效。

促英國做自重觀眾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題為《香港政改,英國做個自重的觀眾吧》的文章。文章指,圍繞香港政改,各方的價值觀和利益不同,溝通難有突破。在這種情況下,力量需要受到尊重,否則維持秩序的最後底線也將不復存在。

文章重申,香港政改方案是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制定的,這一點英國方面很清楚,美國和西方國家認真研究過香港基本法的人也是清楚的,香港社會的精英、包括反對派就更清楚。而反對派取鬧的,是因為他們看到中國政治上受到西方的壓力,他們認為自己的不合作能夠迫使中央做出更大讓步。但國家現在以堅定的行動告訴他們,他們想錯了。香港基本法在港擁有廣泛社會基礎,這場鬥爭中,國家的力量與特區政府、香港建制派和廣大支持者的力量聯合了起來,如果對抗升級,反對派也不堪一擊。

反對派欲加強籌碼 難奏效

文章指出,西方可以利用反對派攪亂香港局勢,但反對派想反過來利用西方強化自己同中央對抗的籌碼,將很難奏效。英美更傾向於在香港問題上同中國過暗招,他們既缺少在香港問題上向中國政府攤牌的道義資源和決心,也沒有這樣做的實際槓杆。香港民主在回歸後穩步前進,這個事實根本打不倒。彭定康自己當年就是被英國女王任命的總督,不是香港人普選出來的,當時的香港甚至連選舉或提名委員會都沒有。

文章又批評,香港反對派比起世界各地那些搞出「革命」的反對派相比,肯定算不上強的,他們搞「公民抗命」的法寶就是些民粹主義口號所固有的煽動性,他們當中最激進的力量似乎相當在意自己的個人安全和後路,他們不像是社會大型抵抗運動的領袖。該文並強調,香港法律不會允許他們採取破壞城市運轉的實質行動,他們如果那樣做必遭法辦。至於英國,它的確仍對香港部分人有影響,但它在西太平洋的影響幾乎是零。在這個地區沒有力量存在,它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只能是口頭發發牢騷級別的。但要動真格,它必鞭長莫及。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圖)
參加「補選」用捐款私聘女友 (圖)
中大「罷課論壇」叫囂焚黨旗 (圖)
各界批反對派煽罷課害學生 (圖)
睆瑄j調不隨意改堂遷就 (圖)
學生指理念不明拒「人去我去」 (圖)
換位思考更知人大決定是精品 檢視心態看國家發展道路模式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圖)
彭定康干預香港事務事件簿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三違反」元兇又搞破壞 「賊喊捉賊」
李少光:人大決定為港民主邁步創條件 (圖)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圖)
劉兆佳籲反對派與中央重建信任 (圖)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圖)
王欽敏:政改一步步走免動盪 (圖)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圖)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中央是最堅定和最大的「民主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