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放大圖片

■何濼生。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但反對派揚言框架偏「緊」一定要否決。有學者及政改民意關注組成員認為,決定讓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特首,選民可以一人一票已經有進步,希望社會各界顧及現實,在現有機制下爭取民主,否則再發動抗爭只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有份提出十三學者方案的「幫港出聲」召集人何濼生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支持人大決定,認為一人一票已經是有進步,令候選人不能只顧及選委會,必須回應選民訴求:「任何候選人也不可以當自己是北京欽點,總之我是(穩操勝券)做特首而不理市民需要,無論誰做特首後,對他來說都有壓力,如果他做得不好,不能夠回應市民需要的話,市民是不會再選他出來。」

再抗爭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何濼生又指,反對派再發動抗爭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只會增加中央對香港的戒心,雙方愈不信任,政改就愈不可行。相反,反對派應透過對話促成政制發展,並以行動確保中央放心,「起碼不要搞『公民抗命』,『公民抗命』是違法的,是直接挑戰她(中央),是有問題的。」

籲各界在現實機制下拓民主

政改民意關注組成員施永青在另一電台訪問中亦指,一人一票選特首是香港民主進程的突破,普選後選民擁有否決權,亦可以在候選人中選擇較好的,因此呼籲社會各界應在現實世界及機制下爭取民主。他又批評,反對派以「佔中」要脅中央,最終令中央對政改決定收得更緊。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則在同一節目中稱,人大常委會決定違反對港人的承諾,只有中央默許的人才能參選是不合理限制,反對派一定否決方案,「我何必幫你作嫁衣裳,披上這件外衣不止欺騙香港人,還欺騙國際社會。」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圖)
參加「補選」用捐款私聘女友 (圖)
中大「罷課論壇」叫囂焚黨旗 (圖)
各界批反對派煽罷課害學生 (圖)
睆瑄j調不隨意改堂遷就 (圖)
學生指理念不明拒「人去我去」 (圖)
換位思考更知人大決定是精品 檢視心態看國家發展道路模式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圖)
彭定康干預香港事務事件簿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三違反」元兇又搞破壞 「賊喊捉賊」
李少光:人大決定為港民主邁步創條件 (圖)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圖)
劉兆佳籲反對派與中央重建信任 (圖)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圖)
王欽敏:政改一步步走免動盪 (圖)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圖)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中央是最堅定和最大的「民主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