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放大圖片

■范徐麗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定下框架,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部分反對派和「佔中三丑」想與中央對抗,試圖以強硬手法取得「甜頭」,如今「佔中」演變成一波又一波的不合作運動,是「野貓式」出擊,不單達不到脅迫的目的,反而會愈來愈少市民支持。她呼籲反對派發洩失望情緒後能冷靜繼續討論,令政改順利通過。

對反對派不懂與中央打交道感遺憾

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香港政改決定後,連日中央官員以至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等政界重量級人物先後發表意見。范徐麗泰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知道反對派難以接受及不滿人大就普選框架的決定,但對於他們不懂與中央打交道,感到遺憾。她說,當年中英談判期間,如果英方公開表達要求,是沒辦法達成協議,反而採取在外禮貌、談判時坦率的方法,就會容易達成協議。

以強硬方式圖取「甜頭」沒可能

范太質疑反對派一開始政改談判時便提出「佔中」,明顯是不了解中央政府的處事方式,亦不能逼使中央改變,她相信反對派以強硬方式,是試圖取「甜頭」,「有一部分『泛民』人士和『佔中三子』是想和北京打對台,想與中央對抗。上一次你可以在最後改變立場接受新的方案,今次如果硬些,可能還可以取得些『甜頭』,但事實上沒甚可能。」

「野貓式佔中」搞脅迫無效果

范太又形容「佔中」演變成一波又一波的不合作運動,是「野貓式」出擊,沒有實際脅迫效果,只會令支持者愈來愈少。就算現在要繼續抗爭下去試圖逼香港特區政府退讓,香港特區政府都只能按框架進行。她呼籲反對派經過沉澱及情緒平復後,應考慮香港人是否應該有機會在行政長官普選投一票,亦相信民意會不斷在調查中顯示出來。

中央溝通大門還未關

她強調,互相批評並無意義,希望大家可以互相了解和體諒,亦贊成安排更多中聯辦和內地官員與反對派繼續溝通。據她了解,中央溝通大門至今還未關,無論民主黨抑或其他人士有要求,仍有機會討論,但要改變人大常委會就政改的決定,中央官員沒有可能做到。

范太又分析指,民主黨上次爭取到立法會選舉「一人兩票」的政改方案後,被激進派追打,現時他們面對困難情況,接受新的政改方案與否,都會流失選票。相反,有些反對派議員不會感到困難,因為他們根本不會接受任何東西,甚至認為沒有普選對他們更有利,他們能繼續以政治話題爭取支持。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學聯反對派關係大起底 (圖)
參加「補選」用捐款私聘女友 (圖)
中大「罷課論壇」叫囂焚黨旗 (圖)
各界批反對派煽罷課害學生 (圖)
睆瑄j調不隨意改堂遷就 (圖)
學生指理念不明拒「人去我去」 (圖)
換位思考更知人大決定是精品 檢視心態看國家發展道路模式
特首辦各界:肥彭荒謬 (圖)
彭定康干預香港事務事件簿
《環球時報》社評:對抗者不堪一擊
「三違反」元兇又搞破壞 「賊喊捉賊」
李少光:人大決定為港民主邁步創條件 (圖)
何濼生:一人一票有進步 施永青:民主進程突破 (圖)
劉兆佳籲反對派與中央重建信任 (圖)
范太籲宣洩後冷靜討論政改 (圖)
王欽敏:政改一步步走免動盪 (圖)
梅州聯會挺決定落實普選 (圖)
政經人語:政壇中人:反對派可綑綁通過政改
肥黎後補證明 圖為長毛李卓人開脫
中央是最堅定和最大的「民主派」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