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角色演員演活角色


小 蝶

上星期我們談本色演員,這個星期談角色演員。根據資深演員林尚武所言:演員演繹戲中人物只有兩個基準:自己的本色感覺和角色的應有感覺。

所謂角色的應有感覺,是指演員要把角色的精神面貌、思想性格演活。他要讓觀眾看到的是角色而非演員的本色,例如笑匠都要收起他們的擅長的搞笑技巧演繹正劇或悲劇的角色。

林尚武說:「角色演員是以魔法假設magic if進行演繹角色的方法,即以戲中角色的生命史作基準線表演。演員有時為了將自己隱去以便靠近角色,便會用方法演技常用的方式,如增肥、減磅、改變生活習慣等等形式創造角色。這樣的演員會令他所演過的角色出現不同形象和精神面貌。」

他更指出很多人都因 character actor的翻譯有誤而對這類型的演員的特色誤解。他說:「character actor 一直被翻譯為性格演員,很多人更將非主角的演員稱為性格演員,這是誤導的翻譯,應該被譯為角色演員才對,因為他們的目的不是展演其本人的性格,而是演活角色。」

荷里活電影最著名的角色演員有很多位,通常大家最愛拿來做例子的是馬龍白蘭度、羅拔狄尼路、 梅麗史翠普等大明星。我們常說「某某演員能演活角色」,實在是指他們都能放下自己的本色,而將角色應有的精神面貌演繹出來。換言之,演員是用來呈現在舞台上角色的載體,角色是通過他們來讓觀眾看到和認識。再簡單來說,即是我們慣常所說的「做齞芊A似齞芊v。

香港也有不少角色演員,電影有梁朝偉、吳鎮宇,電視則有陳豪、黃宗澤等。不過,我最欣賞的是已故老一輩演員關海山。他演過的角色無數,但每個角色均是那麼自然,令人入信,絲毫沒有演戲的斧鑿痕跡。他演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雜差時,就是一名在黑白二道均有江湖地位的警長;他演銀行大亨時,就是一名運籌帷幄、精明威嚴的富人;他演年少浪蕩、老來潦倒的父親時,就活脫脫是在修頓球場內可以找到一百個的老伯模樣。外形可以靠化妝和服裝,神態小動作可以靠演技,但關海山可以連渾身氣質也改變,每個角色都變成另一個人,可謂達到演戲的最高境界。

相關新聞
音樂何價? (圖)
影訊:意大利電影周 八部新片上場 (圖)
銀幕短打:通訊科技更新電影語言?
光影記事:《舞自由》不賣青春熱血的四場舞 (圖)
百家廊:書信時代 (圖)
雙城記:愈細愈有戲
翠袖乾坤:意念造作
古今談:美國對非洲愛莫能助
方寸不亂:公關月餅
演藝蝶影:角色演員演活角色
此山中:紀念龍剛 (圖)
《坐井》之後再《觀天》 榮念曾:與青年演員實踐崑曲「活」的保育 (圖)
敢觀舞台:唯有小劇場永遠面對過去或目前? (圖)
藝訊:珠海圓明新園推全景舞蹈史詩《夢迴圓明園》
邀您共賞:港樂國慶音樂會奏響《黃河》女高音黃英精彩獻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