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鏈接:達賴打宗教幌子搞「藏獨」


不斷宣稱「政治退休」的第十四世達賴丹增嘉措,自1959年西藏爆發騷亂後,開始離開西藏流亡印度,並於印度達蘭薩拉建立「西藏流亡政府」,多年來不斷於國際四處宣揚「藏獨」主張,破壞中國與建交國的關係。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強調,維護西藏穩定是中央戰略部署,要深入開展反對「達賴集團」分裂祖國活動鬥爭。

建「流亡政府」頻煽騷亂

1950年,第十四世達賴丹增嘉措正式「親政」,自此,以達賴為首的大規模騷亂從無間斷。1959年3月10日,以達賴為首的藏民發動武裝騷動,其後解放軍平息騷亂,達賴流亡印度。此後,達賴一直旅居印度北部的達蘭薩拉,並建立「西藏流亡政府」。

1989年3月5日,西藏首府拉薩再次發生嚴重騷亂,數千藏民要求「西藏獨立」,並搶掠商店甚至向警方開槍。時任國家總理李鵬宣布拉薩戒嚴令,至1990年解除。1989年12月10日,達賴竟獲頒發「諾貝爾和平獎」。2008年3月14日,拉薩再發生198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騷亂,數百名僧侶在街頭焚燒國旗及店舖,並與到場的軍警爆發衝突。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回應「西藏騷亂事件」時,批評騷亂是「達賴集團有組織、有蓄謀、精心策劃和煽動起來」,並指達賴早前所指的「文化滅族論」是一派謊言。

勾結外國勢力分裂中國

近年,達賴不斷勾結外國勢力。2011年,美國總統奧巴馬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在白宮會見了達賴。當時,楊潔篪指出,達賴不是單純的宗教人物,而是打茤v教幌子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真正目的就是要建立歷史上從未存在過的、佔中國國土面積近四分之一的所謂「大藏區」,實質就是謀求「西藏獨立」。■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相關新聞
陳志全見達賴 勾結「藏獨」亂港 (圖)
各界:「人力」「港獨」禍心暴露無遺
「人力」群魔早投靠「台獨」
話你知:「雪山獅旗」阻遞奧運聖火 (圖)
新聞鏈接:達賴打宗教幌子搞「藏獨」
教協學民雙重標準煽違法 (圖)
學界批教協把政治帶入校園 (圖)
網站列近百校名 學民搞「標籤」挨批
范太:中學生罷課「苦了家長」 林貝聿嘉:家長憂子女「佔中」留案底 (圖)
保護學子何來「白色恐怖」?反對派雙重標準
反對派鼓動他人子女當炮灰 (圖)
大聯盟:無意蒐學生資料公開轉介
家長促「學民思潮」莫搞中學生
蔣任宏:舉報屬使用他人資料
聖公會保良局東華不贊成罷課 (圖)
辦學團體對罷課立場 (圖)
61%市民挺落實普選特首 (圖)
「新論壇」民調結果 (圖)
傳國慶日「佔中」 政界斥阻普選
「愛港聲」七大行動保普選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