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協學民雙重標準煽違法


放大圖片

昔「反國教」四處「檢舉」搞事 今反指熱線收料「白色恐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設立熱線收集中學罷課或「佔中」的資料,教協隨即跳出來質疑這是「干預學校自主」、「學民思潮」更聲稱這是「白色恐怖」。香港多位學界中人昨日批評,教協和「學民」在前年「國教事件」中,圍在學校門口派黑絲帶、要求舉報「有洗腦嫌疑」的學校等,才是真正的白色恐怖,亦明顯是雙重標準。有學界人士更指,「學民」近日設立已成立「政改關注組」,煽動中學生罷課甚至違法「佔中」,更定期公布所謂的「學校名單」,令不少學校都大呼無奈,認為已對學校構成壓力和影響。

2年前「反國教」的浪潮在不少學界人士心中仍記憶猶新。特區政府推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獲得不少香港市民的支持。不過,反對派就肆意抹黑之為「洗腦科」。當時,教協曾計劃發起學界罷課,後不得人心只可收回,後來就設立舉報機制,稱如有任何學校「有洗腦嫌疑」,就會要求學校召開家教會交代等。

抹黑國教「洗腦」學校派黑絲帶

同時,「學民思潮」在網上對計劃開辦國教科的學校及校長口誅筆伐,加以攻擊,又到學校門口派黑絲帶。「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發起「一人一信」行動,查詢學校開辦國民教育的有關情況,開記招展示「國教版圖」,以標簽有意推行國教的學校,但這些舉動當時並不見教協、「學民思潮」或其他反對派批評。

針對「天經地義」的國教科,反對派以各種手段向學校施加壓力,但當「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近日為保護中學生而設立熱線,收集中學罷課或「佔中」的資料,以免中學生被誘犯法後,教協和「學民思潮」就撲出來聲稱,這是「白色恐怖」。

帶政治入校園 與反「佔中」大不同

在質疑大聯盟的同時,「學民思潮」近日卻為煽動中學生罷課,開設了「中學生政改大會」,還教導一眾參與的中學生「兩三個人就可以成立『政改關注組』」,明目張膽地把政治帶入校園,煽動中學生參與罷課甚至違法「佔中」。

在手法上,儘管大聯盟的舉報熱線和教協與「學民」在當年「反國教」的相似,但前者是為了中學生的利益虓Q,不希望有人煽動罷課甚至違法「佔中」,影響中學生的學業,後者卻純粹是為了個別團體的政治利益,推動有充足理據推行的國教科,實不可同日而語,而「學民」轉頭又大搞「中學生政改大會」並公布有關學校的名單, 完全是在搞白色恐怖。

蔡國光批教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己也不認同大聯盟的做法,但認為教協和「學民思潮」的指責明顯是雙重標準,「這反映了教協他們為達政治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他續說,「學民思潮」的做法,包括公布設立「政改關注組」的「學校名單」,都是在影響和干預學校,令家長、教師和校友向校方加以查詢,造成壓力,「我想學界現時可以做的,就是互相支援,去商討如何應對,並多與學生溝通。」

蔡國光強調,他不認同罷課,亦指出所謂的「罷課不罷學」非正常教育活動,「要學生聽指定的人講指定的內容,到底是不是一種政治灌輸呢?這分明是一種政治宣傳。學生應接受學校教育,理性、客觀地了解不同的觀點。」

學界最希望學校不受外力干擾

他表明,學界現時最希望的,就是想學校不受外力干擾,希望有理想環境去施行教育,「現時學校也如臨大敵,有些團體一直鼓吹本月22日罷課。那些學生亦是希望在校與校間『串連』,與當年文革的氣氛雷同,都是希望互相呼應、集結起來達至更大的政治目的,引發其他學生參與,甚至有外力介入學界。」

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王惠成亦坦言,自己對大聯盟的做法有保留,但質疑教協為何今日會批評他人,卻不認為「昨日的自己」有問題。他並批評「學民思潮」公布設立「政改關注組」的「學校名單」是在干擾學校。

學民製假象 「讓人以為學校站在他們那邊」

他質疑道:「這對學校是很不公平的,他們幾個學生就成立『關注組』,還用學校的名義,這如何代表學校呢?有些學校亦坦言很冤枉,明明校方並無立場,卻被公布在『學民思潮』的名單之上,讓人有個假象,以為學校站在他們那邊。」

相關新聞
陳志全見達賴 勾結「藏獨」亂港 (圖)
各界:「人力」「港獨」禍心暴露無遺
「人力」群魔早投靠「台獨」
話你知:「雪山獅旗」阻遞奧運聖火 (圖)
新聞鏈接:達賴打宗教幌子搞「藏獨」
教協學民雙重標準煽違法 (圖)
學界批教協把政治帶入校園 (圖)
網站列近百校名 學民搞「標籤」挨批
范太:中學生罷課「苦了家長」 林貝聿嘉:家長憂子女「佔中」留案底 (圖)
保護學子何來「白色恐怖」?反對派雙重標準
反對派鼓動他人子女當炮灰 (圖)
大聯盟:無意蒐學生資料公開轉介
家長促「學民思潮」莫搞中學生
蔣任宏:舉報屬使用他人資料
聖公會保良局東華不贊成罷課 (圖)
辦學團體對罷課立場 (圖)
61%市民挺落實普選特首 (圖)
「新論壇」民調結果 (圖)
傳國慶日「佔中」 政界斥阻普選
「愛港聲」七大行動保普選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