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十一佔中」將採取「七一預演佔中」模式


卓 偉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已經向有意「佔領中環」的人發出非正式邀請,暗示確實日期;往後亦會再發訊息,提醒屆時要帶甚麼裝備等。他又認為,若屆時整個中環都擠滿人,自然會產生一種社會效應,政府必須面對市民對爭取民主的決心。戴耀廷的說法表明「佔中」已經有了最後部署,「佔中」至今已是箭在弦上,不能不發。

據悉,「佔中」確實已經定出了具體的日期和內容。在日期上與外界預料一樣,就是選在10月1日連續兩天的假期時舉行,而具體行動則採取今年「七一遊行」後的「預演佔中」模式。預期在10月1日,民陣將會以反對人大決定為名發起遊行,並希望發動到3萬至10萬名反對派支持者參加。之後遊行人士會在中環某個地點舉行集會,藉此進行集結,並方便主辦者煽動參加者情緒。直到深夜,在民陣宣布遊行已經結束後,接荂u佔中」搞手就會走上台表示「佔中」正式發動,並且率領集結的市民正式「佔中」。

根據「七一預演佔中」的模式,有關行動將不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而為免警方過早進行清場,「佔中」開始時將會盡量避免衝突,並且選擇不會直接影響到交通的地方作為「主戰場」。佔領人士並會想方設法留守到清晨,最後迫使警方採取大規模的清場和拘捕行動作結。情況就如當日的「佔中預演」一模一樣。

在目前形勢下,「佔中」組織者認為,以這種模式發動「最後一擊」無疑是「最好的選擇」。原因是「預演佔中」時已經就如何衝擊、如何防守、如何調動作出了演練,參加者早有經驗,再發動時自然駕輕就熟。而且,「佔中預演」在清晨時已經完成清場,對於社會影響較小,正符合戴耀廷選擇在「對經濟影響最小」的時間發動的要求;加上「佔中」目前已是尾大不掉,戴耀廷等人其實都希望盡快脫掉這個包袱,所以盡早在10月1日象徵性完成一場「佔中」,向反對派及幕後金主有所交代,不失為一個最好辦法。

當然,這些行動還有一個前提,就是學聯在9月22日至29日的罷課行動能否造出聲勢。學聯故意將罷課日期與「佔中」「無縫銜接」,目的顯而易見,就是利用罷課行動為「佔中」造勢,並且吸納學生參與其中。所以,罷課的成敗,將直接影響「佔中」的走向。反對派現時全力發動罷課,正是狗急跳牆之故也。

相關新聞
陳志全見達賴 勾結「藏獨」亂港 (圖)
各界:「人力」「港獨」禍心暴露無遺
「人力」群魔早投靠「台獨」
話你知:「雪山獅旗」阻遞奧運聖火 (圖)
新聞鏈接:達賴打宗教幌子搞「藏獨」
教協學民雙重標準煽違法 (圖)
學界批教協把政治帶入校園 (圖)
網站列近百校名 學民搞「標籤」挨批
范太:中學生罷課「苦了家長」 林貝聿嘉:家長憂子女「佔中」留案底 (圖)
保護學子何來「白色恐怖」?反對派雙重標準
反對派鼓動他人子女當炮灰 (圖)
大聯盟:無意蒐學生資料公開轉介
家長促「學民思潮」莫搞中學生
蔣任宏:舉報屬使用他人資料
聖公會保良局東華不贊成罷課 (圖)
辦學團體對罷課立場 (圖)
61%市民挺落實普選特首 (圖)
「新論壇」民調結果 (圖)
傳國慶日「佔中」 政界斥阻普選
「愛港聲」七大行動保普選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