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地八十後藝術家聯合展覽《Forest of Illusions》:運用想像讓觀者反思生活


放大圖片

■程然錄像作品《信》(Always I Trust)

貝浩登畫廊(Galerie Perrotin)此前舉辦的《Forest of Illusions》展覽中,展示了峏中T地 3 位八十後藝術家的作品。來自杭州的程然、香港的曾建華、台灣的楊依香同樣關心現代和當代人的處境,他們善於運用想像空間,讓觀者反思當前的生活狀態。■採訪: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圖片由貝浩登畫廊提供

三位藝術家各具特色,但都喜歡以日常事物為題材。來自香港的曾建華在白色畫布上壓印圖像,驟眼不易辨識,細看才知道背後是平常生活中的性壓抑、苦惱和不滿。程然用黑色幽默道出虛擬世界的荒誕,探討城市人所面對的誘惑和寂寞。台灣的楊依香則以淡細筆觸,表達人性的複雜與軟弱。

展覽中,我們看到杭州藝術家程然的新錄像作品《信》(Always I Trust)。這短片由策展人監製,邀請到一向熱心支持藝術的著名演員劉嘉玲義務做女主角。短片的靈感來自藝術家收到的垃圾電郵。這封以寂寞的心為對象的色情電郵,由於是電腦編制,文字非常個人化,文法錯漏百出,但仍能引起藝術家注意,從而編織出一個關於真與假(甚或真假難分)的動人故事,一個屬於這時代的故事。藝術家巧妙運用媒體語言,刻劃出渴求溫暖的城市人所感到的疏離和冷漠;畫面更是美得難以置信,暗諷人們時有的癡心妄想,讓我們看後很容易心有共鳴。

台灣藝術家楊依香的畫作又是另一種風格。無論主題是關於現代生活的不穩、失望或糾結,楊依香都喜歡用概念和鮮明感觸來打動觀者。她雖然沒受過正式繪畫訓練,但根基扎實,筆下洋溢創意,茼漜峇@,敘事充滿詩意。

曾建華是本地著名藝術家。今次展出的七幅畫作全是他在 2009 年所創作的作品,內容大膽創新。他最為人熟悉的是附有圖像文本的裝置藝術,但今次的作品系列卻截然不同。用上大膽的性愛圖像和視覺語言,是要配合藝術家的藝術觀念和表達方式,同時亦可道出今天年輕人在種種壓力下變得虛偽、憤怒、無奈和不滿。

我們分別與台灣藝術家楊依香和杭州藝術家程然展開對談,走進他們的想像空間,理解他們希望傳達出的對現實的觀照。

台灣:楊依香

可否介紹一下自己這次的參展作品?

楊:這一次的作品是從2012到2014年創作的系列作品,從過往自身感情事件、到關心社會議題的,以及帶有安撫人心,從聖經章節中獲取的靈感為出發點。展出系列分別為《精神現象》、《社會新秩序》、《+》。

《精神現象》中的情感因素成分居多,是紀錄,也是探究。繪畫主題的選擇範圍以極私密性的情感為出發點,廣泛的象徵性讓原本隱藏的情緒不斷地站在畫布上繞圈子。心理狀態彷彿正在一口深井中不斷掙扎/不斷分裂,似乎觸手可及的救援,卻往往得到最孤獨/最殘酷的真實。

敘事的方式之下,隱藏茪@段歷史,一段壓抑而私密的個人歷史。《精神現象》看似超現實的畫面,但那往往只是表象,更多的繪畫精神源於更多的意識,和不可抑制的內心獨白--以我的情感/以我的故事/以我的孤獨,以我,編寫一段早年發生卻已逝去的情感。

《社會新秩序》中眼前事物抵達腦海,則是為了被描述。生活的土地,熟悉的環境。台灣當今已透過大眾傳媒和現代通訊給予我們對於社會的形象。但這種形象始終就像是一大迷霧中出現的一線光,我們穿透它,卻從未觸碰它。眼前的事物抵達腦海是為了被描述,但描述的是形象的真實輪廓,還是只是一團餘光的軌跡?

我認清到,藝術或許無法改變或創造美好社會秩序,但能做到最大成就的,就是利用描述,剝除制度的偽裝。「社會新秩序」的含義即是一切始於現今社會現象的輪廓上:一份職業、一套流行、一種精神以及一種隱喻。注視光。一試再試。

作品《+》靈感來源是聖經裡的事實真諦--不是法條嚴謹規範,而是人的心靈獲勝。某種意義上,聖經與劇本相同、與劇場相關。無非狂熱的崇拜,但有安慰人心的效果。而安慰人心,必須透過他人,才能完全釋放。

我看茪滮W的石頭,用我自己的方式。

怎樣理解Forest of Illusions這個主題?

楊:「幻覺」像是我們常聽見的古老希臘傳說,好像很熟悉,卻從沒有人經歷過的那些故事。也像是Guillermo del Toro所執導的電影《Pan's Labyrinth》。意境產生了現實,夢與現實已無所謂的藩籬。

怎樣看其他兩位藝術家的作品?

楊:曾建華與程然,包括我,我們所意識到的現象不會全面而周到,而一切我們認識的存在對象,是由我們直觀的所見所感,故而是一種表象,其本質是我的意志。這彷彿就像,我在做夢。如同叔本華《做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中說道:「世界就是我的表象。」

杭州:程然

可否介紹一下自己這次的參展作品?

程:參展的作品25屏錄像《信》,邀請了劉嘉玲做主演。這件作品基於一封網絡垃圾郵件而做,以電腦隨機生成的錯亂的語句,以一個女孩口吻所不斷訴說的情感故事,同時又在傳說裡插蚚鰫饇O憶和未來的言語,我覺得美極了,簡直是一首寫給未來的詩。以此為由,我希望去以一部電影裝置的形式去重現這一從未出現的時刻,來說物質生活和精神世界間的關係。

怎樣理解Forest of Illusions這個主題?

程:這是個比較寬泛的主題,對我而言我感興趣其中對想像的呈現方式。

怎樣看待其他兩位藝術家的作品?

程:兩位藝術家的作品都很特別,在同一個展覽中展出很有意思。

相關新聞
三地八十後藝術家聯合展覽《Forest of Illusions》:運用想像讓觀者反思生活 (2014-09-23) (圖)
《大自然中斷》:兩位意大利藝術家對自然的反思 (2014-09-23) (圖)
藝訊:雲上觀心-陳建輝水墨作品展上海揭幕 (2014-09-23) (圖)
拉里•貝爾:「光與紅」 (2014-09-23) (圖)
非一般劇場錄影 英國國家劇院NT Live製作解密 (2014-09-19) (圖)
「遠東第一樂隊」迎135歲華誕 (2014-09-19) (圖)
京劇《慈禧與德齡》亮相深圳 (2014-09-19) (圖)
趙素仲「天地有大美」 (2014-09-16) (圖)
藝訊:二戰爆發75周年展開幕 逾160件文物亮相國博 (2014-09-16) (圖)
豐田泰久攜手磯崎新「彈簧」上建音樂廳 (2014-09-12) (圖)
Bravo!香港十日 展示台灣音樂強勢 (2014-09-12) (圖)
如果這一切都是假的─油街實現《像是動物園》 (2014-09-09) (圖)
「庚子畫友邀請展」見證香港水墨畫發展史 (2014-09-09) (圖)
西藏多派唐卡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4-09-09)
創作對談:鄧啟耀《自然非然》:每一次臨摹都是獨一無二 (2014-09-09) (圖)
《坐井》之後再《觀天》 榮念曾:與青年演員實踐崑曲「活」的保育 (2014-09-05) (圖)
敢觀舞台:唯有小劇場永遠面對過去或目前? (2014-09-05) (圖)
藝訊:珠海圓明新園推全景舞蹈史詩《夢迴圓明園》 (2014-09-05)
邀您共賞:港樂國慶音樂會奏響《黃河》女高音黃英精彩獻唱 (2014-09-05) (圖)
藝訊:劉成書法藝術館長春揭幕 (2014-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