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遠東第一樂隊」迎135歲華誕


放大圖片

■郎朗、伊迪科.康姆羅西、文格洛夫、余隆四位藝術家同台謝幕。 本報記者章蘿蘭 攝

亞洲歷史最古老的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於9月迎來135歲華誕。位於復興中路的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也同期揭幕,上交音樂總監余隆聯袂本季駐團藝術家郎朗、俄羅斯小提琴翹楚文格洛夫,及以演唱威爾第歌劇而蜚聲樂壇的匈牙利著名次女高音伊迪科.康姆羅西,為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奏響開幕序曲,上交則以駐廳樂團的全新身份,首次盛裝亮相。

始於1879年的上海交響樂團前身是上海公共樂隊,1907年擴大為管弦樂隊,1922年樂隊改稱為上海工部局樂隊,曾有「遠東第一樂隊」之譽。1919年意大利著名鋼琴家梅.帕器接任指揮,開啟了樂隊和歐洲及世界各地著名音樂家合作演出的歷史。1956年正式定名為上海交響樂團,樂團實行團長制,現任音樂總監余隆,是第一位應邀指揮美國五大交響樂團之一--費城交響樂團的中國指揮家,亦是與世界頂尖級交響樂團合作最多的華人指揮家。

勇於探索委約之路,是上海交響樂團一以貫之的傳統,不少新作也藉此平台走向更為廣闊的世界舞台。出生上海的作曲家陳其鋼,此番專程為上交音樂廳開幕委約創作了交響前奏曲《京劇瞬間》。陳其鋼稱其靈感來源於幼年家庭的熏陶。「小時候,父親希望我去考戲曲學校,工花臉。耳濡目染間開始接觸傳統戲曲,當家裡來客人時,我也總會『展示一番』,唱上一曲,再配些身段,」陳其鋼說,可惜最終並未遵循父親的意願,而是報考了中央音樂學院附中。

他坦言,那時自己似乎與京劇絕了緣,一直到留學法國拜師梅西安後,小時的記憶才漸漸甦醒,並開始嘗試嫁接中國傳統元素與西方作曲技法,以此形成自己獨特的音樂標籤,「這是我性格的一部分,也是我的基本詞彙,用最熟悉的東西來創作,才不會顯得生疏。」《京劇瞬間》中,陳其鋼借鑒了京劇西皮聲腔中的行弦及二黃過門的旋律,將鐃鈸、京劇大鑼、小鑼等傳統打擊樂器,鑲嵌進管弦樂隊,變幻出層次豐富的聽感,尤其是高潮部分的輝煌音色,更是不同於他以往陽春白雪的詩性氣質。

「以前的作品大都平和,而《京劇瞬間》顯現的是一種澎湃的激昂。」對於「瞬間」的描繪,陳其鋼解釋,「就像京劇中的走圈,沒有這些過場,很多東西不能銜接,實質上卻又沒有特定的含義,『瞬間』的印象,也並非是直接或具象的再現,而是一種京劇音樂的色彩感覺,這有點像印象派的音樂,很朦朧。」無論是生旦淨丑的角色行當,還是唱唸坐打的藝術形式,在陳其鋼的筆下,都化作五線譜上的抽象表達,形神臨摹。

無獨有偶,誕生於上海,與《京劇瞬間》有茞圻惘P工之妙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也於首演55周年後,在文格洛夫細膩傳神的弓法下,再度淒婉迴響。而今《梁祝》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個文化符號,伴隨茪す漯漪學意象,遠渡重洋,吸引到西琦崇子、杜梅、沙漢姆等國外獨奏家,爭相挑戰。此次,文格洛夫特意推掉了在南美的四場演出,專程為上海獻演《梁祝》。

文格洛夫堪稱當今最出色的弦樂演奏家之一。上世紀90年代,天賦異稟的他,幾乎橫掃了整個古典樂壇,包攬下一系列重要獎項。然而,在事業巔峰時期,意外卻發生了。2008年,文格洛夫在自家的浴室裡不慎滑倒,右臂嚴重受傷。而在此後的四年裡,他只能無奈遠離自己心愛的小提琴,返回校園學習指揮。2012年復出後,人們突然發現曾經鋒芒畢露、霸氣十足的文格洛夫不見了蹤影,音樂中少了些許張揚,多了幾分內斂。「如果不是這段時間的休養,我也不會去接觸指揮,」文格洛夫說,「以前總覺得小提琴是一個人的事,但現在終於明白完美的音樂需要配合,再演奏小提琴時,我會更注意去配合整個樂團。」

作為整場音樂會的壓軸之作,本季駐團藝術家郎朗則帶來了其蜚聲樂壇的成名作--柴可夫斯基《降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17歲那年,郎朗被要求為著名演奏家安德烈.瓦茨做一次極其偶然的替補演出,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這部作品,從而「一夜成名」。對於這首推開他國際大門的鋼琴協奏曲,郎朗自是深有心得,與DG合作錄製的唱片,更被樂迷奉為經典。■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相關新聞
非一般劇場錄影 英國國家劇院NT Live製作解密 (2014-09-19) (圖)
「遠東第一樂隊」迎135歲華誕 (2014-09-19) (圖)
京劇《慈禧與德齡》亮相深圳 (2014-09-19) (圖)
趙素仲「天地有大美」 (2014-09-16) (圖)
藝訊:二戰爆發75周年展開幕 逾160件文物亮相國博 (2014-09-16) (圖)
豐田泰久攜手磯崎新「彈簧」上建音樂廳 (2014-09-12) (圖)
Bravo!香港十日 展示台灣音樂強勢 (2014-09-12) (圖)
如果這一切都是假的─油街實現《像是動物園》 (2014-09-09) (圖)
「庚子畫友邀請展」見證香港水墨畫發展史 (2014-09-09) (圖)
西藏多派唐卡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4-09-09)
創作對談:鄧啟耀《自然非然》:每一次臨摹都是獨一無二 (2014-09-09) (圖)
《坐井》之後再《觀天》 榮念曾:與青年演員實踐崑曲「活」的保育 (2014-09-05) (圖)
敢觀舞台:唯有小劇場永遠面對過去或目前? (2014-09-05) (圖)
藝訊:珠海圓明新園推全景舞蹈史詩《夢迴圓明園》 (2014-09-05)
邀您共賞:港樂國慶音樂會奏響《黃河》女高音黃英精彩獻唱 (2014-09-05) (圖)
藝訊:劉成書法藝術館長春揭幕 (2014-09-02)
藝訊:江西:巨幅瓷板畫引領「八一起藝」 (2014-09-02) (圖)
創作對談:「Hello Illustration」色彩的愉快旅程 (2014-09-02) (圖)
許鴻飛雕塑世界巡展 展至佛羅倫斯「風情翡冷翠」 (2014-09-02) (圖)
明星騷的極致 (2014-08-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