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里•貝爾:「光與紅」


放大圖片

「每一件創作都只不過是一個實驗、一種體會、一項研究的印記,不多也不少。」--拉里•貝爾

拉里.貝爾(Larry Bell)的最新作品展,亦是藝術家在香港的首次個展,將會展出一系列雕塑和紙本新作。拉里.貝爾在過去五十年來,一直沉醉於探索光線和它與物質的介面。他是一位永不言倦的實驗者,作品多元化,從精練的小品以至大型的環境裝置,都充分體現出個人富有自發性、直覺和即興性的創作特色。

貝爾於六十年代早期開始從事創作,初時以繪畫為主,但迅即轉向結構藝術,其後更投身雕塑創作。正是在雕塑實踐的過程之中,讓他發現了一種工業用的金屬電鍍方法,透過在玻璃、紙張和塑料表面鍍上漸變的塗層,為物件製造出視覺上的虛擬空間體積和透明感。而這種技術更造就出其日後的重要作品,包括標誌性的玻璃「立方體」和「立壁」雕塑,直至今天他仍在不斷鑽研這方面的技術。

貝爾為是次展覽特別創作了一組全新的《光之結》,當中也採用了這種技術。這些雕塑是由已鍍上各種金屬和石英塗層的聚酯薄膜組成,質地柔韌,婀娜多姿,輕如無物,彷彿不受地心吸力的影響。被扭成結狀的薄膜,意態流動,形成複雜的鏡面空間結構,將周遭環境的光線傳送、吸收和反射出來。

貝爾往常的《光之結》雕塑都是懸掛在天花板之上,但今次它們卻是懸浮於或被困Optium 丙烯酸玻璃盒子裡。原本變化萬千的形態一下子被凝注了,化作多層次的光影定格,猶如優雅的立體《蒸氣繪畫》。同樣地,貝爾的新作紅色Hiromi 紙拼貼系列,也是建基於感知概念與空間的模糊性。他將矩形的鏡面物料交磞b鮮紅的背景之上,造成視覺平面的鮮活對碰,為作品注入立體主義(Cubism)的語言。

相關新聞
三地八十後藝術家聯合展覽《Forest of Illusions》:運用想像讓觀者反思生活 (2014-09-23) (圖)
《大自然中斷》:兩位意大利藝術家對自然的反思 (2014-09-23) (圖)
藝訊:雲上觀心-陳建輝水墨作品展上海揭幕 (2014-09-23) (圖)
拉里•貝爾:「光與紅」 (2014-09-23) (圖)
非一般劇場錄影 英國國家劇院NT Live製作解密 (2014-09-19) (圖)
「遠東第一樂隊」迎135歲華誕 (2014-09-19) (圖)
京劇《慈禧與德齡》亮相深圳 (2014-09-19) (圖)
趙素仲「天地有大美」 (2014-09-16) (圖)
藝訊:二戰爆發75周年展開幕 逾160件文物亮相國博 (2014-09-16) (圖)
豐田泰久攜手磯崎新「彈簧」上建音樂廳 (2014-09-12) (圖)
Bravo!香港十日 展示台灣音樂強勢 (2014-09-12) (圖)
如果這一切都是假的─油街實現《像是動物園》 (2014-09-09) (圖)
「庚子畫友邀請展」見證香港水墨畫發展史 (2014-09-09) (圖)
西藏多派唐卡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4-09-09)
創作對談:鄧啟耀《自然非然》:每一次臨摹都是獨一無二 (2014-09-09) (圖)
《坐井》之後再《觀天》 榮念曾:與青年演員實踐崑曲「活」的保育 (2014-09-05) (圖)
敢觀舞台:唯有小劇場永遠面對過去或目前? (2014-09-05) (圖)
藝訊:珠海圓明新園推全景舞蹈史詩《夢迴圓明園》 (2014-09-05)
邀您共賞:港樂國慶音樂會奏響《黃河》女高音黃英精彩獻唱 (2014-09-05) (圖)
藝訊:劉成書法藝術館長春揭幕 (2014-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