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悍然啟動 挑戰法治


放大圖片

■示威者用雨傘襲擊執法警員。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不顧香港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 反對派示威者昨日在中環添美道通宵集會,「佔中三丑」中的戴耀廷於今晨約一時半宣布正式啟動違法「佔領中環」行動,悍然挑戰法治。

此前,「學民思潮」及學聯在前晚罷課集會後,煽動包括學生在內的示威者暴力衝擊特區政府總部,令最少34人,包括15名警務人員和政總職員及保安受傷,其中一名警員更被示威者的雨傘戳傷,傷口長達10厘米。由前晚至昨日中午,警方以涉嫌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公共地方擾亂公眾秩序,襲警及普通襲擊等罪名拘捕了13名年齡介乎16歲至35歲的暴力示威者,同日下午1時再拘捕61名通宵「佔領」政總的示威者,即最少74人被捕。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社會各界憂慮「佔中」不可能和平。

學聯及「學民思潮」前日發動中學罷課,惟集會至晚上近10時半結束時,「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台上發言時,有預謀地高呼要一起「奪回」他們稱為「公民廣場」的政總東翼前地,一批示威者即越過鐵欄,推倒鐵馬及推撞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及立法會職員,情況極為混亂,部分示威者佔據前地懸掛國旗的旗竿位置,拒絕離開。

警天亮後再清場驅示威者

警方在昨日凌晨時分開始驅趕示威者,抬走並拘捕部分示威者,包括煽動是次暴力衝擊的黃之鋒。其時,有大批示威者在添美道聚集,「聲援」在東翼前地被警方包圍的示威者。警方在凌晨約3時15分開始,展開大規模行動驅趕示威者,現場情況一度非常混亂。

昨日天亮後,警方再度開始布防,一批藍帽子警員一字排開,現場留守的大批示威者則用鐵馬排陣防止警方接近。上午7時10分,大批防暴警察開始以盾牌驅趕示威者,不足10分鐘後已將近百名示威者趕離立法會及政府總部外的範圍,警方其間多次使用胡椒噴霧。

一警遭雨傘割出10厘米傷口

醫院管理局昨日表示,就政府總部集會,截至昨日下午6時,共有34人,包括25男9女,年齡由16歲至71歲須送院接受治療。警方發言人則表示,示威者前晚的衝擊行為引致4名警務人員,及11位政府總部職員與保安人員受傷,其中一位警務人員更被示威者的雨傘戳傷,傷口長達10厘米。警方強烈譴責示威者的暴力行為。

警方並公布,由前晚至昨日中午,警方最少拘捕13人,包括12男1女,年齡介乎16歲至35歲,其中2人為18歲以下人士。他們涉嫌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公共地方擾亂公眾秩序,襲警及普通襲擊等罪名。

被捕者送黃竹坑警校暫押

由於仍有數十名示威者「佔領」政總東翼前地。警方下午1時許開始清場,將數十名留守者抬走並送往黃竹坑警察學院,警方於行動中拘捕61人,令事件中至少有74人被捕。警方發言人表示,有關人士涉干犯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非法集結及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見另稿)。

相關新聞
「佔中」悍然啟動 挑戰法治 (圖)
學聯再煽夜圍政總搞大龍鳳 (圖)
周永康被捕 同夥涉藏攻擊武器 (圖)
黎棟國:警方清場克制 (圖)
各界譴責學聯「學民」暴力衝擊政總 (圖)
學生批「佔中三丑」:花生食完等抽水 (圖)
各政團批搞手誘細路犯法 (圖)
三大商會譴責煽動未成年人犯法 (圖)
鄭國輝 陳晞文 金牌意義非「帆」 (圖)
京500警力護衛天安門廣場 (圖)
國家和地方周二將公祭烈士
城市競爭力跌 揭港政爭累事 (圖)
粵登革熱蔓延 桂閩蘇中招 (圖)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圖)
內地擬建國家公園 破「門票依賴」 (圖)
日火山爆發「黑色風暴」 活埋登山客 (圖)
美漢斬甩女同事頭 疑「伊斯蘭國」上身
得罪全公司 「債王」敗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