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登革熱蔓延 桂閩蘇中招


放大圖片

■廣東多地市展開統一滅蚊行動。本報廣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登革熱仍處於高發季節,廣東已有近萬人感染,且疫情有由廣東向周邊省份擴散的趨勢。截至目前,除廣東外,廣西、福建、江蘇三省也出現不同程度的疫情。由於國慶長假將至,旅遊及返鄉等因素造成人員流動加速,有可能加大登革熱疫情擴散風險。

廣東近萬人感染

據了解,受境外輸入和本地氣候等因素影響,今年廣東登革熱疫情呈高發態勢。截至9月26日24時,全省共報告9,161例登革熱病例,其中廣州市7747例(含兩例死亡病例),佛山市950例(含1例死亡),河源於昨日也發現了首例病例。

除廣東感染人數以每日近千人的速度持續增長外,廣西、福建、江蘇三省也陸續出現感染病例。據三省衛計委通報,截至本月25日24時,福建省共發現病例50例,其中僅莆田市就佔33例;廣西省目前報告34例,其中9月中旬後增加了27例;江蘇省目前發現3例,暫無死亡病例。新出現感染病例的三省中,以毗鄰廣東的福建、廣西兩省發現病例較多,充分顯示廣東登革熱疫情有向周邊省份蔓延的趨勢。

專家:防控形勢嚴峻

據相關專家表示,目前廣東正值登革熱發生的高風險月份,天氣濕熱,溫暖的氣候及長期存在的積水等環境為蚊蟲繁殖創造了良好條件,加上廣東與東南亞登革熱高發國家經貿往來頻繁,都給廣東帶來很大的疫情輸入風險,造成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廣西衛計委疾控處處長陳發欽表示,南寧市近期增加的病例主要發生在廣西花鳥交易市場的從業人員中,造成這種情況出現的主要原因在於花鳥交易市場有大量水生植物,伊蚊密度大,感染幾率高。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由於國慶長假臨近,加上9月滬昆高鐵長沙至南昌段開通及廣樂高速的通車,使得廣東返鄉及旅遊人口大幅增加,這無形中加大了疫情因人員流動轉移、擴散的風險,對防控形勢也十分不利。

目前廣東已有5個地市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三級應急響應機制,並於國慶前後組織多次統一滅蚊行動。廣西衛計委、福建省衛計委都表示,為防控登革熱疫情,已啟動應急響應,隔離治療感染病例,加強登革熱防治宣傳普及。

相關新聞
「佔中」悍然啟動 挑戰法治 (圖)
學聯再煽夜圍政總搞大龍鳳 (圖)
周永康被捕 同夥涉藏攻擊武器 (圖)
黎棟國:警方清場克制 (圖)
各界譴責學聯「學民」暴力衝擊政總 (圖)
學生批「佔中三丑」:花生食完等抽水 (圖)
各政團批搞手誘細路犯法 (圖)
三大商會譴責煽動未成年人犯法 (圖)
鄭國輝 陳晞文 金牌意義非「帆」 (圖)
京500警力護衛天安門廣場 (圖)
國家和地方周二將公祭烈士
城市競爭力跌 揭港政爭累事 (圖)
粵登革熱蔓延 桂閩蘇中招 (圖)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圖)
內地擬建國家公園 破「門票依賴」 (圖)
日火山爆發「黑色風暴」 活埋登山客 (圖)
美漢斬甩女同事頭 疑「伊斯蘭國」上身
得罪全公司 「債王」敗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