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市競爭力跌 揭港政爭累事


放大圖片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舉行記者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年社會議題不斷引發市民意見漸趨兩極,有團體進行「2014城市競爭力指數」調查,訪問了本港、內地、日本、新加坡、台灣五地的青年,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與鄰近地區相比,本港青年人對香港的未來普遍較悲觀,不足一半人認為香港的未來會變得更好,反映本港城市競爭力可能每況愈下。團體負責人認為,這是由於近年本港不斷出現政治紛爭,而傳媒又作大幅報道,青年人眼看社會糾紛無法化解,令他們對未來感到悲觀。團體冀政府多聆聽青年心聲,推出相關配套措施,提升本港競爭力。

國際青商香港總會城市競爭力調查於2012年開始,今年的調查在6月25日至8月24日期間以網上問卷形式進行,訪問674名香港、內地、日本、台灣及新加坡青年。本港受訪者中,近一半人年齡介乎於26歲至35歲,近六成屬中產人士。該總會將城市競爭力劃分為經濟、創業機會、政府管理、社會流動性等10項因素,受訪者為所在地區現時的表現評分,及預測未來表現。

「教育科技」「政府管理」評分最低

結果顯示,5個地方的青年對城市表現評分較2013年下降,以個人自由跌幅最顯著,比去年評分下跌10%,安全制度評分跌8%排行第二。以10分為滿分,香港青年對本港各項競爭力因素的評分偏低,其中創業機會(3.79分)及創意創新發展性(3.80分)均位列榜末;而教育科技(3.66分)政府管理(3.39分)則在本港10項因素中獲最低評分。

未來預測部分,本港受訪者認為經濟、國際接觸及全球公民關係、創意和創新發展性方面未來會「變得更好」,但同時認為創業機會、健康與環境、政府管理、個人自由方面將會「變得更差」,比率介乎於34%至52%,而其餘四地中,僅個位數百分比的受訪者認為未來會「變得更差」,反映本港受訪者對未來的城市競爭力最沒信心。

國際青商港總會:拉布阻政府運作

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2014社會關注組主席林梓鴻分析,政府管理和個人自由方面的評分低,可能源於近年不少事件均被政治化,「很多事務都離不開政治,例如拉布某程度是阻礙政府運作,但政府似乎無辦法阻止。」他又以前晚政總的衝擊事件為例,指青年人眼看社會上的紛爭無法解決,令他們對前景感到悲觀。

同時,社會政見漸趨兩極,部分人能否表達立場也可能受到不同方面的壓力,令他們感到言論自由被壓縮。而置業又成為青年的頭號關注議題,出身社會後薪資微薄的情況下,不少人對創業均會卻步,加上政府又無適當的措施協助青年創業,故種種因素都令本港青年對前景失去信心。他提議,政府在某些議題上可以有相關改進,「例如有聲音指本地生接觸國際視野的機會不足,那就讓學生多點海外交流。」

相關新聞
「佔中」悍然啟動 挑戰法治 (圖)
學聯再煽夜圍政總搞大龍鳳 (圖)
周永康被捕 同夥涉藏攻擊武器 (圖)
黎棟國:警方清場克制 (圖)
各界譴責學聯「學民」暴力衝擊政總 (圖)
學生批「佔中三丑」:花生食完等抽水 (圖)
各政團批搞手誘細路犯法 (圖)
三大商會譴責煽動未成年人犯法 (圖)
鄭國輝 陳晞文 金牌意義非「帆」 (圖)
京500警力護衛天安門廣場 (圖)
國家和地方周二將公祭烈士
城市競爭力跌 揭港政爭累事 (圖)
粵登革熱蔓延 桂閩蘇中招 (圖)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圖)
內地擬建國家公園 破「門票依賴」 (圖)
日火山爆發「黑色風暴」 活埋登山客 (圖)
美漢斬甩女同事頭 疑「伊斯蘭國」上身
得罪全公司 「債王」敗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