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500警力護衛天安門廣場


放大圖片

■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的一處安檢口。實習記者朱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紫晨、實習記者 朱昊 北京報道)國慶將至,內地各省市均加強安保,裝飾一新的北京天安門廣場安保也隨之升級。記者了解到,北京警方至少出動500警力投入天安門安保,新型防暴叉、約束毯等處突裝備也將亮相天安門廣場。距天安門最近的地鐵站前門站在國慶期間亦被臨時封站6天,防止意外發生。有關部門預計,國慶期間,天安門日均遊客將突破十萬人次,天安門為此採取團隊預約入場管理工作機制,團隊遊需提前一天預約。

北京天安門公安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天安門警察編制約500人,每輛防暴處突車上都給民警配備了防刺背心、盾牌、警戒線、約束帶等常用裝備,另外還增配新型防暴處突叉和約束毯等「新裝備」。

據警方介紹,新配備的第六代防暴處突叉,採用合金材料,重量只有2.7公斤,還可伸縮,長度最長能達到3米,可打開60度,夾住體形更大的人員。頂端還有彈簧設計,既能有效將嫌疑人「鎖」住,又可人性化地避免將嫌疑人弄傷。約束毯也是天安門地區特有的警用裝備之一,這種毯子高1.8米,寬1.2米,並設有黏貼條,主要用於「柔性案件」,可快速將醉酒及精神異常等嫌疑人控制。

團隊遊需提前一天預約

十一前夕,天安門地區各個安檢口都配備了防撞金色移動護欄,據了解,這種護欄可以移動和接長,以保證接受安檢人員的安全。天安門公安分局協調天安門管委會、北京市旅遊委採取實施團隊預約入場機制,並開通5個團隊專用通道,廣場東西入口還新增安檢機和安檢門,團隊可提前一天預約安檢,等候時間將縮短一半以上。

據警方介紹,高等級安檢制約遊客通行速度,如實施逐人安檢核錄、重複安檢、等候時間長等因素極易引發遊客不滿。因此,採取團隊預約入場機制可解決大客流有效安檢難題。

地鐵前門站周二起封站6天

據了解,十一期間天安門地區將增加安檢人員,據測算每名安檢員每天在崗位安檢1,200餘人次,平均10秒彎一次腰,開包檢查600餘個包裹,民警每天核錄14,000餘人次,每月達40餘萬人次。今年8月份,共查獲可疑人員5,000餘人。

此外,記者獲悉,地鐵2號線前門站自9月30日至10月5日臨時封站,2號線各次列車在該站通過不停車。另外,國慶節期間,動物園站高峰時段也將封站。

相關新聞
「佔中」悍然啟動 挑戰法治 (圖)
學聯再煽夜圍政總搞大龍鳳 (圖)
周永康被捕 同夥涉藏攻擊武器 (圖)
黎棟國:警方清場克制 (圖)
各界譴責學聯「學民」暴力衝擊政總 (圖)
學生批「佔中三丑」:花生食完等抽水 (圖)
各政團批搞手誘細路犯法 (圖)
三大商會譴責煽動未成年人犯法 (圖)
鄭國輝 陳晞文 金牌意義非「帆」 (圖)
京500警力護衛天安門廣場 (圖)
國家和地方周二將公祭烈士
城市競爭力跌 揭港政爭累事 (圖)
粵登革熱蔓延 桂閩蘇中招 (圖)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圖)
內地擬建國家公園 破「門票依賴」 (圖)
日火山爆發「黑色風暴」 活埋登山客 (圖)
美漢斬甩女同事頭 疑「伊斯蘭國」上身
得罪全公司 「債王」敗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