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譴責學聯「學民」暴力衝擊政總


放大圖片

■示威者持傘襲擊警員,警員以手擋格。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文森、鄭群、沈清麗)學聯及「學民思潮」前晚暴力衝擊政府總部,與一直聲稱「和平非暴力」完全背道而馳。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昨日批評,反對派一面口講「愛與和平」,一面卻「暴力抗爭」,更罔顧學生安全,煽動未成年學生參與違法行動,令原本和平的罷課行動變質為暴力衝擊事件,響起了危險警號,更令人擔心「佔中」會重演衝擊亂象,將香港推向危險的邊緣。

梁愛詩:威脅中央定反效果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出席香港九龍潮州公會舉辦的「凝聚共識 實現普選」座談會時,回應了學生的暴力衝擊事件。她強調尊重學生表達意見的權利,但香港有很多表達意見的渠道,目前並非表達自由的問題,正如前晚的激烈表達方式,既對學生有損害,也對警隊與保安人員帶來損害,這是大家不想看到的,「希望學生好好利用表達自由,理性表達意見,不希望再有類似衝擊的發生。」

她續說,近日有人提到美國越戰時代3名小學生手戴黑色手套上課被制止,有反戰分子到法庭提出起訴,質疑學校不應有規則阻礙言論自由,法院最終判學校敗訴,但這情況完全有別於香港情況,「當時是在不影響上課情況下表達,但今時今日學校有責任制定時間表,並非由學生選擇課程,再者,學生有充分機會表達自由,不應以激烈方式表達。」

梁愛詩強調,必須好好珍惜香港的青年,並確保未成年學生今後能為社會作更大貢獻,為此,不希望他們因為表達意見而背負刑事紀錄,「有人認為法庭最多只會自簽擔保守行為,但大家不要忘記,今後移民填表格時,仍然是有犯罪紀錄,只是紀錄已經過了期限。違法會被檢控,大家不應以身試法,特別是懂法律的人更不應該呼籲其他人以身試法。......以激烈行動威脅中央就政改讓步,一定會有反效果;損害社會安寧及經濟利益,更不會得民心。」

陳振彬:謝警捍衛法治精神

在昨日由九龍社團聯會和多個社團代表舉行的國慶嘉年華上,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強調,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也是港人的核心價值。他譴責一小撮人不斷以衝擊、暴力、違法的行為,去嘗試達到他們一己的目的,那些不守法、破壞社會秩序的人不單只不會達到他們的目的,更會連累年輕人。

陳振彬指出,警務人員努力捍衛香港法治,維持社會秩序,他對警員致以衷心的敬意,並希望警員可繼續努力捍衛法治精神。

黃春平:睹暴力情況感心酸

九龍社團聯會副理事長黃春平表示,香港是一個守法、依法的城市,有守法的傳統,市民都守法。「我們不希望暴力在香港出現。」當他見到有暴力情況時,實在感到心酸,「為何香港會變成這樣?」不少市民也向他反映,不希望香港落得此境況。

曾燈發:支持決定實現普選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當然副會長曾燈發亦指,香港應是一個和平的社會,堅決反對「佔中」。他希望香港可專注發展經濟,讓市民可安居樂業。他同時呼籲市民支持人大決定,讓香港可依照香港基本法實現普選。

楊玉成:卑劣手段欺騙學生

九龍東潮人聯會會長楊玉成表示,「佔中」發起人聲稱會舉行和平「佔中」,前晚也看到集會人士「亂來」。他表示,社會應堅決反對暴力「佔中」,反對他們用卑劣手段去欺騙學生和年輕人,以免年輕一代前途盡毀。他又批評「佔中三丑」沒有讓自己的子女參與活動,只是煽動其他年輕人參加。

鄭臻:守護孩子勿毀前途

九龍婦女聯會會長鄭臻表示,她作為家長,非常關注社會上有一小撮人利用年輕人的熱情和無知,要他們「佔中」和做違法事情,令他們自毀前途。她呼籲全港家長和學校要守護孩子,又指前晚集會演變成暴力衝擊,當局不能姑息,並支持警方執法。

梁亮勝:拿青年前途做「賭注」

全國政協委員梁亮勝批評,學聯及「學民」煽動學生暴力衝擊政總這種做法「太離譜」,是以參加集會的年輕人的前途做「賭注」,「我看到這些年輕人被利用、被煽動、被挑撥來參與集會,甚至爬過圍欄、推開鐵馬,我感到非常心痛。」

他又讚揚警方執法嚴謹,拘捕搞事學生是理直氣壯的,「警方該處理就要處理,以警告學生不要亂來,影響自己前途,行動是得到市民支持。」

曾憲梓:學生不顧前途不值得

原全國人大常委、香港嘉應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曾憲梓昨日出席一公開活動時表示,他對學聯和「學民思潮」煽動青年學生非法集會,更暴力衝擊政府總部的暴力行為,深表憤慨。

他批評,此種行為嚴重破壞香港形象,令香港聲譽受損,「學生時代應以學業為重,他們的心智仍不成熟,應該讀多灡恁A將來大把機會參與社會事務,像這樣罷課包圍衝擊政府總部,做違法的事,完全不顧自己的前途,就很不值得。」

他強調,香港是個講法治的社會,暴力行為破壞香港的社會穩定,令外來投資者不敢來投資,希望大家深思熟慮,「衝擊政府總部的暴力行為,對學生自己、對社會、對香港、對政府、對中央都沒有好處。學生現階段應努力學習,以知識裝備自己,將來做個好人,為社會多做有益的事情。」

施永青:擔心最終變為悲劇

「政改民意關注組」成員、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坦言,他對香港現時的發展感到擔憂,怕最終會演變為悲劇,因為在香港做政治運動的人只強調理念、理想,但無考慮到真實處境,只顧追求無法達到的目標。反對派以各種方法刺激中央,只會令中央的立場愈來愈緊。

相關新聞
「佔中」悍然啟動 挑戰法治 (圖)
學聯再煽夜圍政總搞大龍鳳 (圖)
周永康被捕 同夥涉藏攻擊武器 (圖)
黎棟國:警方清場克制 (圖)
各界譴責學聯「學民」暴力衝擊政總 (圖)
學生批「佔中三丑」:花生食完等抽水 (圖)
各政團批搞手誘細路犯法 (圖)
三大商會譴責煽動未成年人犯法 (圖)
鄭國輝 陳晞文 金牌意義非「帆」 (圖)
京500警力護衛天安門廣場 (圖)
國家和地方周二將公祭烈士
城市競爭力跌 揭港政爭累事 (圖)
粵登革熱蔓延 桂閩蘇中招 (圖)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圖)
內地擬建國家公園 破「門票依賴」 (圖)
日火山爆發「黑色風暴」 活埋登山客 (圖)
美漢斬甩女同事頭 疑「伊斯蘭國」上身
得罪全公司 「債王」敗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