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國輝 陳晞文 金牌意義非「帆」


放大圖片

■陳晞文(左)與鄭國輝終圓亞運金牌夢。 郭正謙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正謙 仁川直擊)滑浪風帆隊在今屆仁川亞運表現出色,鄭國輝與陳晞文所向披靡,昨日分別在男子米氏板及女子RS:X板提前2場比賽鎖定金牌。這次的亞運金牌對二人來說可謂意義非凡,鄭國輝苦等14年,終在其職業生涯黃昏期一圓美夢;而陳晞文由上屆廣州亞運的銀牌「升呢」,搖身一變成為金牌得主,希望可藉此為正接受治療的媽媽打氣。

等待14年 苦盡「金」來

苦候14年,鄭國輝終於迎來一屆屬於自己的亞運,昨日在男子米氏板第9、10場分別取得第2及第1後,已經提前鎖定這面亞運金牌,苦盡「金」來。自稱「夕陽運動員」的鄭國輝,終於在夕陽下山前,發出耀眼光芒。

鄭國輝今屆的表現堪稱接近完美,前8場取得7場第1,而昨日2場亦分別取得第2及第1,扣除成績最差1場後,已經拋離第2位的泰國選手達18分,提前2場奪冠,獲得這面朝思暮想的亞運金牌。

年屆30的鄭國輝擁有14年風帆經驗,卻從來不是港隊「一哥」,之前港隊有何智豪及陳敬然坐鎮,令鄭國輝只能活在前輩好手的陰影之下,不過他堅持不放棄,終於在仁川等到這面遲來的金牌:「這是我人生中最開心的1個月,能擔任持旗手帶領香港運動員入場,又可以在自己生涯最後一屆亞運取得這面金牌,這絕對是我最畢生難忘的亞運。」

鄭國輝表示雖然已經肯定奪冠,不過仍會出戰最後2場賽事,不僅出於對對手的尊重,亦想好好享受已經進入倒數階段的亞運之旅:「今屆是我最後一屆亞運,之後我仍會準備奧運選拔賽,挑戰2016年的里約奧運,如不能入選則會考慮退役,畢竟自己已有一定年紀,感到體力衰退及傷患增多。」

堅持到底 終有交待

滑浪風帆是一項孤獨的運動,任何事只能自己去面對,鄭國輝感謝教練團隊以及家人的支持,令自己在訓練或比賽時不再感到孤單:「14年當然有過想放棄的時候,我天份未必是最高,不過我耐性肯定是最好,終於讓我『等』到這面金牌,黃德森曾說過世界沒有懶惰的冠軍,因此我相信只要我一直堅持,我一定可以對自己有所交待。」鄭國輝表示,最想一家人齊齊整整吃晚飯,因為要訓練及比賽,已有半年未曾和父母及姐姐齊人晚飯。

盼為病母打氣「沖喜」

參加今屆仁川亞運女子RS:X板的有國家隊及韓國等強手,不過他們完全無法威脅陳晞文(Hayley),Hayley以10戰全勝的驚人成績,成功提前2場封后,由上屆的銀牌成功「升呢」,變身成為金牌得主,她認為充足的準備是造就全勝佳績的主因:「教練和我們為今次比賽準備了很多,有風向、水流的詳細數據,加上之前來韓國集訓一段時間,已經完全適應場地,比賽時可完全發揮練習時的水準。」

接下來,陳晞文就要為奧運資格賽努力,完成仁川亞運後,將會返港稍作休息,她希望可以將這面金牌當作教練艾培里的結婚禮物,以及為正接受治療的媽媽打氣。

陳晞文眼泛淚光地表示,家人為免打擾自己備戰,故一直很少聯絡自己:「媽媽現時需要接受治療,雖然她沒有親自來為我打氣,不過我能感受到家人的支持,希望這面金牌讓媽媽知道我一直和她一起努力。」

盧善琳尚有機會爭金

除了鄭國輝和陳晞文為港隊進賬2枚金牌,風帆隊仍有機會增添2枚獎牌,其中目前在女子RS:ONE板位列次席的盧善琳,僅以1分落後國家隊的翁巧珊,在餘下2場比賽仍有衝金機會,至於梁灝雋在男子RS:X板名列第3,落後次席的泰國選手僅2分,有望挑戰銀牌。

相關新聞
「佔中」悍然啟動 挑戰法治 (圖)
學聯再煽夜圍政總搞大龍鳳 (圖)
周永康被捕 同夥涉藏攻擊武器 (圖)
黎棟國:警方清場克制 (圖)
各界譴責學聯「學民」暴力衝擊政總 (圖)
學生批「佔中三丑」:花生食完等抽水 (圖)
各政團批搞手誘細路犯法 (圖)
三大商會譴責煽動未成年人犯法 (圖)
鄭國輝 陳晞文 金牌意義非「帆」 (圖)
京500警力護衛天安門廣場 (圖)
國家和地方周二將公祭烈士
城市競爭力跌 揭港政爭累事 (圖)
粵登革熱蔓延 桂閩蘇中招 (圖)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圖)
內地擬建國家公園 破「門票依賴」 (圖)
日火山爆發「黑色風暴」 活埋登山客 (圖)
美漢斬甩女同事頭 疑「伊斯蘭國」上身
得罪全公司 「債王」敗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