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再煽夜圍政總搞大龍鳳


放大圖片

■昨日中午,在政府總部範圍內非法集結的示威者手持雨傘抗拒警方清場。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婷芝、周子優、文森)學聯及「學民思潮」暴力衝擊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後,反對派示威者繼續政總外的添美道集結。前晚率先帶頭發難衝擊的學聯,不死心要再次包圍政總,煽動市民及其他團體昨晚8時到場參與晚會,至黃昏起到場人數漸多。警方強調,有關集會屬非法,並多次呼籲在場人士離開,惟至本報凌晨截稿前,大部分示威者均拒絕離開。

學聯昨日聲稱,他們昨日在添美道的集會,曾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警方自昨中午起,已三番四次表明,由於早前部分示威者暴力衝擊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在添美道的集會實屬非法,故在現場作出多次警告及勸喻,惟參與者仍然拒絕離開。

網上指揮「反包圍」警防線

入夜後,警方開始作準備,帶備盾牌等裝備的警察到現場增援,於集會地點外圍架起鐵馬,並基於公眾安全,封閉政府總部附近的多條通路。有意圖前往添美道非法集會的人士不滿,高叫「開路」、「撤退」的口號要求放行,前排人士並與警方對峙。

約晚上8時,警方將添美道行人天橋列作行動區,並指示聚集的人群盡快和平及有秩序地離開,以免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部分不願離開者則被列陣的防暴警察推後,驅散至統一中心附近,部分人士被帶走。

在多個地點警方都舉起紅旗,呼籲示威者不要衝擊,有示威者打開雨傘及戴上口罩作防備。有在場警員向示威者表示,除非示威者衝擊,否則不會使用胡椒噴霧。同一時間,學聯則於網上指揮市民從不同地點到場「反包圍」警察防線。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昨日強調,根據警察條例,警方有權執法維持公共秩序和公眾安全,他勸喻天橋上的人士,盡快在和平有秩序的情況下離開,否則有機會妨礙警方執行職務。

驚見9歲女5歲仔身犯險境

本報記者在添美道非法集會中, 發現了兒童及中學生身影。魏姓夫婦攜同9歲女兒參與。魏太稱,適逢假日,希望透過集會向女兒解釋甚麼是普選,遂於昨日下午到場聲援示威者,更稱不怕犯法。雖然魏太有向女兒講解普選,但魏小朋友回答甚麼是普選時,卻一臉茫然。被問到會否擔心衝擊令孩子身陷危險,魏太稱「唔理得咁多,會盡量保護好女兒」,又指會「企後點」。

馮氏夫婦昨與5歲兒子參與集會,馮太更聲言是因為兒子「他堅持來,自己睇好多新聞」。但當記者問馮小朋友集會原因時,他不發一語,直至母親提示,「是否想知這裡發生甚麼事?」馮小朋友才輕輕點頭。馮太承認,兒子對普選沒有概念,但他可以學習「自主」和「發聲」。馮先生稱,擔心兒子被胡椒噴霧噴中,故準備眼罩,以防萬一。

中四生陳同學則指自己是「跟團體來」集會,但不肯透露是何團體。他直言父母不支持他參與,但有表示尊重。被問及集會屬非法活動,他指有點擔心被捕,同時也擔心香港未來沒有普選,稱自己沒有想過與警方發生衝突,如果受傷「大會有救護站」。

濫報5萬人非法集結添美道

學聯在晚上約10時聲稱有「逾萬人」出席集會,但至11時半卻以「幾何級數」增加至「5萬人」,統計方法匪夷所思。警方表示,由於有關集會屬非法,警方不會統計集會人數。至截稿時,示威人士仍集結於添美道。

相關新聞
「佔中」悍然啟動 挑戰法治 (圖)
學聯再煽夜圍政總搞大龍鳳 (圖)
周永康被捕 同夥涉藏攻擊武器 (圖)
黎棟國:警方清場克制 (圖)
各界譴責學聯「學民」暴力衝擊政總 (圖)
學生批「佔中三丑」:花生食完等抽水 (圖)
各政團批搞手誘細路犯法 (圖)
三大商會譴責煽動未成年人犯法 (圖)
鄭國輝 陳晞文 金牌意義非「帆」 (圖)
京500警力護衛天安門廣場 (圖)
國家和地方周二將公祭烈士
城市競爭力跌 揭港政爭累事 (圖)
粵登革熱蔓延 桂閩蘇中招 (圖)
習近平:孔子學院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 (圖)
內地擬建國家公園 破「門票依賴」 (圖)
日火山爆發「黑色風暴」 活埋登山客 (圖)
美漢斬甩女同事頭 疑「伊斯蘭國」上身
得罪全公司 「債王」敗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