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不用催趕的美術館


蘇狄嘉

維多利亞省國立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是勾留墨爾本常流連的景點,特別是在下雨時。從第一眼見到它,就一直在想為什麼維多利亞省的美術館會自稱「國立」?

據大學教授妹夫解說,建於一八六一年的維多利亞省國立美術館,確實是全國最大、最出色的美術館。當年是英屬殖民地、尚未納入聯邦的維多利亞省,因金礦熱潮成為澳洲最富庶地區。富者因書而貴,維多利亞因而展開搜羅大型藝術品計劃,工程與規模之大,堪稱舉國之最,至今館藏超過六萬五千件。澳洲聯邦獨立後,雖然澳洲國立美術館(NGA)於首都坎培拉建成,維多利亞省國立美術館(NGV)以其悠久傳統與驕人館藏,仍繼續沿用「國立」級稱謂至今。

維多利亞省國立美術館(NGV)設有古典和原住民藝術樓層,前者精緻,後者民俗,能貼近澳洲貴族與俗民文化的精髓,極具可觀性。其實, NGV國際館本身也是一件相當不凡的展品:正門是利用了雨水收集循環技術而造的二十米寬六米高的水幕牆(Waterwall);大堂則使用了五十種不同色彩的三角形玻璃而構築成、被譽為「空中地毯」的倫納德.弗倫奇彩繪玻璃吊頂(Leonard French stained glass ceiling)。

百多年來,維多利亞省國立美術館(NGV)在巨富商賈捐地捐款支持下,增闢另兩處分館(國際館與現代館),全位於墨爾本最精華市中心,甚至開辦藝術大學。NGV收藏了全澳洲最好的藝術品,而且為了照顧所有階層,全部免費參觀。今天看不完明日請早,明天看不完後天繼續,打破了為了在一天內,逛完一座大型付費美術館,通常必須早起晚歸、午餐不吃、在樓梯間移動時偷喝水、整天不打瞌睡、全程小跑步,以及在閉館時被催趕仍未捨離場......的悲慘定律。

相關新聞
百家廊:秋野童趣 (2014-09-30) (圖)
琴台客聚:中 年 (2014-09-30) (圖)
翠袖乾坤:西雅圖的天空 (2014-09-30)
海闊天空:不用催趕的美術館 (2014-09-30)
見多識廣:小而大的香港 (2014-09-30)
思旋天地:照搬外國那套民主行不通 (2014-09-30)
淑梅足跡:「彭家麗精神」 (2014-09-30)
百家廊:阿爾卑斯山山麓的首都城市 (2014-09-29) (圖)
翠袖乾坤:這口飯掙來不易 (2014-09-29)
跳出框框:生活習慣 (2014-09-29)
琴台客聚:峨眉天罡指穴法 (2014-09-29)
生活語絲:說李香蘭 (2014-09-29)
思旋天地:體驗式學習 (2014-09-29)
網人網事:何物「短信槍」 (2014-09-29)
百家廊:夢樣高原 (2014-09-26) (圖)
雙城記:聚樂村博山菜 (2014-09-26)
翠袖乾坤:烈佬時刻 (2014-09-26)
古今談:兩洋的高速鐵路,怎樣能賺錢? (2014-09-26)
方寸不亂:郵輪難保險 (2014-09-26)
演藝蝶影:Betty Boop女神之一 (2014-09-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