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在時光的罅隙裡


陳甲取

艾默生說:「你若愛永恆,就必須愛現在。」我愛現在,但必須承認的是,我也愛在光陰的罅隙裡停停走走,緩緩回首遙望那些時光和成長的瞬間,回憶裡滿是成長過程中的歡樂與痛苦,豐盈荋蕈g的青b歲月。

那年大學畢業後,我打點行囊去了上海,在高樓大廈遍佈的大都市裡,每日早出晚歸,為生活為前途為明天打拚。那時的我,雖然奔波勞苦而薪水微薄,但心裡時刻充滿茧L盡的希望。我常常站在黃浦江邊,揮荇推Y鼓舞自己,只要不懈拚搏,就能贏得美好的明天;也常常在飛速上升的電梯裡,閉上眼睛體會類似飛翔的快感,電梯急速降落時,那失重的感覺又讓我嘗到別樣的滋味。

當我在青海湖環湖騎行,在那片靠近天堂的地方,緩緩而用力地踏茖恕l,在心底低聲歌唱,風鼓起來拂動衣衫,有種翩然欲飛的感覺。休息時,看道旁的羊群安靜地吃草,藍天一碧如洗,青海湖恍似就在眼前的不遠處。那時,我的心是虔誠而充滿安寧感的。

翻開以前的照片,那張青春飛揚的笑臉鮮活生動,再看向鏡子,拋卻容顏的改變不說,眼神已然透露出滄桑的感覺,縱使扯開嘴角勉強綻開笑臉,卻掩飾不住眼角的痕跡。時光帶走的是年輕的外表,留下的卻是斑駁的內心。

那些年月裡的舊事,每每如閃光的陶瓷碎片,雖華美卻讓人心生憾意。有人告訴我說:「若是你一味想蚢L去的事情,只會讓你背負得更多更重,往前行便更困難。」細細品味這話的溫度,我幡然悔悟,不再強求,任記憶慢慢褪色、凋零,逐漸變得愈發遙遠,漸至觸不可及,那些有血有肉的畫面,終於還是壓縮成遙遠的回憶,打包存放在心底最柔軟的角落。

在夜深人靜時,躺在床上,聽茬萲w的音樂,那些或輕快或沉鬱或哀傷的曲調,頻頻在不經意間觸動心房。一個個難以入眠的夜裡,習慣單曲循環《老男孩》,也曾在心裡一遍遍追問自己:「夢想總是遙不可及,是不是應該放棄?」答案始終很確定,我願意一直執茤騛儮皕Q的追逐,不願那麼紛繁而雜亂地虛度荇犮。

也許就在我們一愣神的功夫,時光就會在不經意間偷偷溜走,年華就會在眨眼間迅疾閃過。後來,我漸漸明白:其實,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時光的罅隙裡,只要心還在原處,身外的一切一切,再華麗再蒼白,都只不過是我們的附庸,僅此而已。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鳴沙山.月牙泉 (2014-10-07) (圖)
生活點滴:核 桃 (2014-10-07) (圖)
畫中有話 (2014-10-07) (圖)
詩意偶拾:秋天的故事 (2014-10-07)
來鴻:在時光的罅隙裡 (2014-10-07)
豆棚閒話:寒 山 (2014-10-07) (圖)
歷史與空間:國歌情思 (2014-10-01) (圖)
書若蜉蝣:作家搬書房 (2014-10-01)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七) (2014-10-01) (圖)
詩意偶拾:飛往北方的大雁 (2014-10-01)
浮城誌:拉斯維加斯style (2014-10-01) (圖)
手寫板:老人與花 (2014-10-01) (圖)
歷史與空間:中國創新型大學之路 (2014-09-30)
生活點滴:秋遊蘆蕩間 (2014-09-30) (圖)
畫中有話 (2014-09-30) (圖)
豆棚閒話:刀豆品秋 (2014-09-30) (圖)
詩意偶拾:飄過秋天的葉子 (2014-09-30)
古典瞬間:孔子遭遇讒言 (2014-09-30)
歷史與空間:揮毫萬嶺蘊千流 (2014-09-24) (圖)
書若蜉蝣:可怕的賣書人 (2014-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