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幽的情致


放大圖片

■ 幽林。 網上圖片

文: 翁秀美

端筆,寫下一個幽字,細細打量,只覺恬靜安閒,似那迷蒙蒙的淡煙流水,b蘢的茂林修竹。無限的深邃與寧靜裡,透出極其清美的情致,含蓄不盡。

且看,筆尖處,如開一條小徑,落英繽紛,一路有「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的深幽寧靜,有「柳徑無人、墮風絮無影」的似有若無的清淡輕明,千回百轉處,是綺窗邊紅燭搖曳的淺淺相思,是重簾裡篆香繚繞的淡淡清愁。

這相思與清愁裡,似乎看到易安居士於菊花叢中望西樓,醉秋風,佳信不來,人比黃花瘦的孤單身影;沁芳亭寶黛共讀《西廂》,桃花瓣瓣地落,彼此兩心相印,又深深埋藏,欲吐無辭的幽微心事。

幽,有悄悄的無處不在的寂寞與寧靜。是鳥鳴數聲,滑過清晨;是斜陽一縷,相送黃昏。月下呈「桂華流瓦」的清明,渡頭具「小舟自橫」的靜美,令觀者沉醉其中。

每每公園石凳小坐,定會仰望青天之上的高大樹木,主幹粗壯黝黑,其上氣根垂掛,青籐攀爬,樹冠遮天,一樹便如林。陽光照過來,樹影下草色深綠,綠得清幽;風來了,柳葉輕翻,晃動荈坏,晃動荍琲熔晰。近旁株株蘭草,葉片修長,隨風頜首,安靜自持,品似空谷幽蘭,間或有葉,趁茩溶R一番,翩然飄到草尖上、花根下,慢慢終老,融入泥土。

幽,亦有獨特的氣韻和姿態。深山險壑,絕壁立孤松,野石過清流,孤獨,又不孤獨,山鳥自由往返,山花自在開落,無須誰探看,不望人垂青,不譁眾取寵。原野庭園,遍地草本木本,松柏,年年長青;木槿,朝開夕落,各有其風姿與精神。在世界的角落裡,在自己的世界裡,不爭不鬧,不喜不悲,獨成優雅美妙的自然小品。

王維的山水詩,靜景極美,素月,桂花,山鳥,修竹,一幅一幅皆有迷人的靜謐的意境。東坡筆下的詠花之作,有清妍之姿,更有孤高之格,海棠長篇詠道,「......只有名花苦幽獨。嫣然一笑竹籬間,桃李漫山總粗俗。」「清寒入花骨,亦自惜幽姿」的雨後牡丹,因自持自惜而自成高格。詠《甘菊》詩云:孤根蔭長松,獨秀無眾草。讚菊根寒不槁一花獨秀的堅貞高潔。花之高貴孤獨與詞人的志節襟懷相契相合,澄淨清潔。

逢月夜,不必處幽林,依泉石,但聽琴一曲,亦覺清幽。琴韻古雅深奧,婉轉深沉,有一種孤潔幽僻的高尚情懷。琴韻的本質是一場靜。琴聲緩起,悠然盪開,四下裡頓覺靜謐。琴為心聲,彈者須靜,心靜才能韻圓。孔明先生能於城樓上焚香端坐,撫琴退敵,皆因心靜如止水。

雨來時,世界極靜。大地不再狂躁,植物收了喧嘩,湖水平了皺紋,綿綿不絕的雨,伸手可觸,令人覺得和自然貼得這麼近。雨是可看、可聽、可寄托的。細雨暴雨,都如細密的網,網一個清幽的空間,人在其中,不聞噪雜,不見紛繁,獨自享有一方寧靜,在寧靜中又觸發無數靈感,瞬間能入畫,兩步可成詩。

幽靜的古鎮,彷彿時間慢慢臨摹的一幅畫,老屋門上的搭扣,青石縫中的苔衣,井台邊繩索勒過的道道痕跡,房樑上彩畫透出的點點風情,都是塵封已久的寧靜。你來,你不來,它都不在意,今天加點瓦松,明天添棵垂柳,大紅的燈籠點綴面面白牆,淺笑的桃花依偎疊疊青瓦,流水低回,船影穿梭,櫓聲咿啞。又有叮叮咚咚,嗚嗚咽咽,琵琶玉簫,經誰的妙手,誰的清口,隔水傾聽,竹肉相發處,婉折輕柔,一唱三歎,風雅清韻天際也留音。問昆曲幾時生、評彈何時老?惟多情好風來四面,伴我小橋獨立,便立一輩子,也是情願。

願--裁一段這般的美好情致,縫進我的日子,濾去浮華,安然沉靜,在平凡老去的時光裡,守一顆恬淡之心,抱一份幽遠情懷。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春來蒲郡 (2014-10-08) (圖)
書若蜉蝣:蕭紅在港飄泊記 (2014-10-08) (圖)
手寫板:捉蜻蜓 (2014-10-08) (圖)
浮城誌:珍 惜 (2014-10-08)
心靈驛站:幽的情致 (2014-10-08) (圖)
歷史與空間:鳴沙山.月牙泉 (2014-10-07) (圖)
生活點滴:核 桃 (2014-10-07) (圖)
畫中有話 (2014-10-07) (圖)
詩意偶拾:秋天的故事 (2014-10-07)
來鴻:在時光的罅隙裡 (2014-10-07)
豆棚閒話:寒 山 (2014-10-07) (圖)
歷史與空間:國歌情思 (2014-10-01) (圖)
書若蜉蝣:作家搬書房 (2014-10-01)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七) (2014-10-01) (圖)
詩意偶拾:飛往北方的大雁 (2014-10-01)
浮城誌:拉斯維加斯style (2014-10-01) (圖)
手寫板:老人與花 (2014-10-01) (圖)
歷史與空間:中國創新型大學之路 (2014-09-30)
生活點滴:秋遊蘆蕩間 (2014-09-30) (圖)
畫中有話 (2014-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