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林鳳,紅顏薄命


放大圖片

■1957年邵氏電影公司旗下《南國電影》介紹 17歲林鳳之造像。 作者提供圖片

鄧達智

說林鳳,相信八零後的港人大多不識,但七零後可能透過那些年無角峔視粵語長片不斷播放,都應該知道這名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電影世界裡的玉女掌門人。

作為上世紀六十年代成長一族,或多或少都曾經到戲院看過林鳳的戲,甚至看過當年她為自己開設的「玉鳳」時裝公司,差不多每天隨《銀燈日報》派送的時裝造像明信片。

所以林鳳的印象便是玉女、時尚!

回憶昔日明星,不少當年時尚人物都盛讚林鳳清麗脫俗,衣茞M新可人,活脫脫便是老日子裡美國《Vogue》或法國《Elle》的時裝相。

林鳳就似東方版本的慧雲.李,電影歷史至賣座《亂世佳人》裡面的主角Scarlet;明眸皓齒,時嬌時嗔。

林鳳予我最深刻的印象?

莫過於載歌載舞演繹《榴槤飄香》,這套當年邵氏粵片組頗受歡迎,由十七歲當家花旦林鳳主演的電影其實未看過,那歌印象倒十分深刻,雖然有說另有幕後代唱,如若幕前沒有林鳳撐場,那效果怎會一樣?

最近在Youtube看到,更肯定《榴槤飄香》的成功絕對是玉女掌門人功力。

林鳳風華正茂嫁入豪門(周ㄗ馱狺H譚月清之兄嫂),聽聞年紀稍長,為保一代絕色,不惜人工整容,手術失敗難以接受而自殺身亡。消息傳來,自己在酯舋堙A與好友及他正在鉓]獻藝的母親;著名花旦鳳凰女並同台演出的著名藝人麥炳榮、梁醒波同台晚宴。女姐與林鳳分屬當年一級女星、花旦們結拜「八牡丹」姊妹,不勝唏噓,眾人皆與一代玉女結片緣,紛紛回憶舊事,益了我的耳朵!

相關新聞
百家廊:秤 (2014-10-17) (圖)
雙城記:可以寫作的地方 (2014-10-17)
翠袖乾坤:時間殺手 (2014-10-17)
古今談:古代大陸的海溝山脈或存在豐富礦藏 (2014-10-17)
方寸不亂:明日之後 (2014-10-17)
演藝蝶影:我與《貝隆夫人》的情緣 (2014-10-17)
此山中:林鳳,紅顏薄命 (2014-10-17) (圖)
百家廊:吃 雪 (2014-10-16) (圖)
琴台客聚:為藝術品找愛人 (2014-10-16)
翠袖乾坤:漂亮包裝未必有好品質 (2014-10-16)
海闊天空:侘寂茶道美學 (2014-10-16)
七嘴八舌:「佔中」事件的啟示 (2014-10-16)
隨想國:灑 脫 (2014-10-16)
獨家風景:爭氣的孩子 (2014-10-16)
百家廊:家鄉的水胡同 (2014-10-15) (圖)
琴台客聚:與宋慶齡、胡耀邦的交往 (2014-10-15)
翠袖乾坤:Beyond光輝歲月消逝了嗎? (2014-10-15)
天言知玄:比帝皇更高的孤星 (2014-10-15)
生活語絲:「真相初白」 (2014-10-15)
隨想國:依依不捨的親情 (2014-10-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