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比帝皇更高的孤星


楊天命

偶爾從收音機聽到,原來雨傘的發明者,乃是魯班的太太,她因不忍心見到作為中國史上最著名工匠的丈夫每天因工作而日曬雨淋,所以從可以遮風擋雨的亭台取得靈感,發明了傘這種「流動亭台」,不但讓丈夫得福,也讓幾千年後的我們繼續免受大雨及猛烈陽光的侵擾。

其實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傘子向來也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就是讓孤魂野鬼可以於日間四處走動的重要「交通工具」,而在八字的系統中,傘其實也是一種半吉半凶的神煞,取名「華蓋」,也即皇帝坐車上的傘子。雖然,「華蓋」有荋應o位人中之龍遮風擋雨的尊貴任務,但亦因為它的高度要比皇帝這位世上最高的人更高,所以難免高處不勝寒,令其命運凶中帶吉,又或吉中帶凶。

根據書本記載,命帶「華蓋」之人,聰明勤學,才華極高,但由於性格高傲,所以「多主孤寡,縱貴亦難免孤獨作僧道」,尤其若「華蓋」遇上「空亡」,更增加應驗為僧道的機會,甚或成過房入贅之人,總之一生難免與「孤」字掛u,似乎弊多於利。例如著名的作家魯迅先生便曾有「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之句,咬定「華蓋」定是噩運的代表。

天命確實遇過很多命帶「華蓋」之人,尤其某位朋友的命運更如教科書,完全應驗「華蓋」的影響﹕母親因改嫁而令他成為別人的兒子,又因結婚對象的經濟能力遠比他優厚,令他變相「入贅」。不過,這些情況是否凶象呢?我覺得以現代的標準而論,其實無關痛癢,而他本人亦活得甚為快樂,因為也是受到「華蓋」的特性影響,他人生看得最重的,其實是對佛道及修行等事的追求,而非凡人的是是非非--所以「華蓋」到底是吉是凶,可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

相關新聞
百家廊:家鄉的水胡同 (2014-10-15) (圖)
琴台客聚:與宋慶齡、胡耀邦的交往 (2014-10-15)
翠袖乾坤:Beyond光輝歲月消逝了嗎? (2014-10-15)
天言知玄:比帝皇更高的孤星 (2014-10-15)
生活語絲:「真相初白」 (2014-10-15)
隨想國:依依不捨的親情 (2014-10-15)
路地觀察:孩子不吃中藥怎麼辦? (2014-10-15)
百家廊:受傷的歷史名勝 (2014-10-14) (圖)
琴台客聚:小說中的名偵探 (2014-10-14) (圖)
翠袖乾坤:去與留 (2014-10-14)
海闊天空:禪修之旅 (2014-10-14)
見多識廣:費樂仁的「五個突破」 (2014-10-14)
思旋天地:珍 惜 (2014-10-14)
淑梅足跡:香港的女兒 (2014-10-14)
百家廊:鄉村茶酒 (2014-10-13) (圖)
琴台客聚:旅遊局當用讀書人 (2014-10-13) (圖)
翠袖乾坤:人生加減法 (2014-10-13)
跳出框框:自己動手 (2014-10-13)
生活語絲:成藥廣告 (2014-10-13)
思旋天地:「關愛」還是「溺愛」? (2014-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