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家鄉的水胡同


放大圖片

■一條水胡同蜿蜒出濃濃鄉愁。 網上圖片

雪 櫻

家鄉有很多老街巷,或許是兒時經常跟茪j人在老城區閒逛的緣故,我對一些犄角旮旯處特別感興趣,擁有強烈的好奇心。長大後,好奇心已經被歲月抹煞,但是,提及那些水胡同,會一下子勾連起心底的鄉愁。

近日,朋友在微博上曬出一張水胡同的照片。他說道:「七拐八拐,才找到這條水胡同。」聽說這是至今僅存的一條水胡同,我的心咯登了一下,立刻查閱起來,朋友說的這條水胡同位於泉城路西頭路北、高都司巷以北、啟明街路東的一條東西走向的小街,最窄的地方只能兩個人並肩而行。

舊時,城區沒有自來水,百姓吃水,全靠自然水源。家鄉泉子眾多,好多人以賣水為業,那些家中缺少勞動力或生活稍微富裕的人家,需要買水喝。小販們用「擔杖」(扁擔兩頭加上鐵鏈、鐵u)挑茪籊奏韟磭恁A一個銅錢一擔水,改用紙幣後每擔水約一百元(一分錢)。時間久了,他們有了固定的運水路線,水花打濕石板路,人們穿梭來往,踩出一條條水胡同。炎炎夏日,地上濕漉漉的,給人以涼沁沁的感覺;到了冬天,地上會結冰,路面滑不好走,熱心的住戶會灑上一些爐灰。後來,人們用上了自來水,挑擔賣水已成為昨日風景,水胡同也淡出人們的視野。

據相關史料,水胡同已經有120年的歷史了。聽老人說,過去的老城區分佈很多水胡同,王府池子一帶比較集中。王府池子有個好聽的名字叫「濯纓泉」,它的歷史淵源,北魏時期稱為「流杯池」,元代改稱為「灰泉」,到了明朝,始名「濯纓湖」,因在德王府的邸內,故俗稱為「王府池子」。後來,清軍攻佔濟南,廢德王府為巡撫衙門,將王府池子劃出來,使王府西邊濯纓湖等一大片地方廢為民而用,「舊時王府院中池,流落民間百姓家」。

王府池子街因王府池子而得名,最初時叫魏家胡同,胡同口有一眼「騰蛟泉」,民居院落裡也分佈蚑悁h泉子,因此,這條街也是水胡同。沿茪府池子街往北去,便是聞名遐邇的曲水亭街,街上的「劉氏泉」不遠處,有一條較窄的胡同,叫湧泉胡同,也是一條水胡同。騰蛟泉和劉氏泉名氣很大,清人郝植恭在《七十二泉》中記載:「曰騰蛟,如蛟之得雲雨而飛騰也。」順茬o條街往西走,再往北,便是府學文廟,這裡是古代秀才趕考的必經之路,有多少中舉的人能夠憶起騰蛟泉寄寓的蛟龍騰躍祝願?劉氏泉的來歷則是與釀酒有關,古人推測劉氏是一位釀酒者,用清泉釀製佳釀甕頭春,即一種初熟之酒。像晏璧的詩句,「泉名劉氏果何人,千載風流數伯倫。天產釀泉清可掬,松花滿泛甕頭春。」

物質匱乏年代底層勞動者生出的智慧,包蘊茪j寫的「泉」字,也流露出向上的精神。古老的泉子為水胡同增添生機,也使百姓的生活變得詩意起來。每天清早點爐做飯時,小販挑蚞嶀l走街串巷,邊走邊吆喝,「賣水咧!」「甜水賣咧!」他們賣的哪裡是泉水啊,分明是在出售生活的美好。

除了王府池子附近的水胡同,花牆子街、南門附近的水胡同也很有名。花牆子街是因街東側為趵突泉池西邊的花牆子而得名,人們在街上行走,能夠聽到花牆之內趵突泉水嘩嘩的聲響,這條街因彙集諸多名泉而著稱:登州泉、望水泉、白雲泉、青龍泉,還有北煮糠泉。

當年,北煮糠泉位於花牆子街路西,一家醬菜舖子的北鄰,水勢很是旺盛。有詩人賦盛讚:「趵突西隅作石棚,泉名糟粕待煎烹。一掬可清無塵滓,何是當年玷濁名。」人們煮飯洗衣泡茶全部依靠它,周圍的商家也來此汲水。你來我往,挑水運水,這條街成為水胡同。令老濟南人津津樂道的是,這條街的南口路面低窪,而地下水位較高,夏天下完雨後,石板路的縫隙裡往外直冒泉水,泉水順勢流向趵突泉公園西牆根下的溝渠裡。此時,可樂壞了孩子們,光虒}丫在石板路上嬉鬧,婦女們藉茪繻y浣衣,搗衣聲此起彼伏,在陽光的照耀下,水花晶瑩,弄濕褲腳,人們依然興致不減。

南門附近的水胡同也較為集中,多達四五條。當時的司里街、所里街、正覺寺街和後營坊街並稱為「南門四大名街」。後營坊南靠正覺寺街、北臨護城河,稱為水胡同,街上的壽康泉水質最佳,成為附近居民生活的公共飲用水源。

相傳此泉子與曹操有關,東漢末年曹操出任濟南國相,率領大隊兵馬駐紮在濟南老城南關,其大本營正門位於正覺寺街,隨軍眷屬聚居在軍營的後門,後來這裡形成一條東西街,正是後營坊街。這條街上的壽康泉是重要水源,學者嚴薇青在《濟南瑣話》中說過:「清代初期,泉周居民中,有多位老人長壽達百歲以上,這在當時較為罕見。其中,有位田姓老太太百歲壽宴時,曾得到朝廷的笙歌旌表。還有廉姓、勾姓老太太等多人都長壽近百歲,據說皆與經年飲用此泉水有關。」因此,此泉被命名為「壽康泉」。

壽康泉有很多泉眼,水清甘甜,夏日泉水清涼愜意,冬日泉池上面霧氣繚繞,好像冒茈P氣。泉子右側有一家豆芽坊,那是上世紀三十年代,有個姓張的人流落到此,被營事會留下,住在沿街的小屋裡,負責照看泉子、打掃衛生。後來,他學會了生豆芽的本領,以此謀生、娶妻生子,用泉水生出的豆芽,可謂絕對綠色,只是現在的人沒有這個福氣了,因為,今天的壽康泉位於泉城廣場北面靠近護城河附近一處不顯眼的地方,昨日的盛景已經不再。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眼泉子滋潤世代人,一條水胡同蜿蜒出濃濃鄉愁。後營坊街上的住戶之所以多長壽者,無不是泉子的哺育,像母親哺乳孩子一樣,這是自然最好的照顧;販夫走卒挑水賣水,也將根種在這片土地上--是腳踏實地過日子、闊達敦厚做事情,那種淳樸的民風、親如一家的街坊情誼,化作老濟南的城市底色,也是「城南往事」的一部分;任歲月沖刷,永不褪色,早已嵌進濟南人的血脈裡,融化為文化的DNA。

越長大,我越明白:自然對人類的教化,現代人常常視若無睹,而是被那些功利和花哨的東西所吸引,到頭來錯失領受的機會,實在可悲。舊時的人們,他們都非常珍視自然的贈閱,或「豎一個綠耳,聽白雨跳珠」,或「願為泉上叟,杯飲終殘年」,或「老屋傍清泉,小巷石階長」......打開歲月的卷軸,昔日的水胡同,恍若近在眼前,「水胡同」三個字氤氳出一片高遠天地,一撇一捺全是人間大美。

每個人心中都有兩條水胡同,一條是記憶中的水胡同,一條是生命前進的路程。帶茯u水的味道和街巷的影像,我們背井離鄉,踩出一條大路來--這是精神世界的水胡同啊。

僅存的一條水胡同,我會常去看看,別讓它那麼孤獨。

相關新聞
百家廊:家鄉的水胡同 (2014-10-15) (圖)
琴台客聚:與宋慶齡、胡耀邦的交往 (2014-10-15)
翠袖乾坤:Beyond光輝歲月消逝了嗎? (2014-10-15)
天言知玄:比帝皇更高的孤星 (2014-10-15)
生活語絲:「真相初白」 (2014-10-15)
隨想國:依依不捨的親情 (2014-10-15)
路地觀察:孩子不吃中藥怎麼辦? (2014-10-15)
百家廊:受傷的歷史名勝 (2014-10-14) (圖)
琴台客聚:小說中的名偵探 (2014-10-14) (圖)
翠袖乾坤:去與留 (2014-10-14)
海闊天空:禪修之旅 (2014-10-14)
見多識廣:費樂仁的「五個突破」 (2014-10-14)
思旋天地:珍 惜 (2014-10-14)
淑梅足跡:香港的女兒 (2014-10-14)
百家廊:鄉村茶酒 (2014-10-13) (圖)
琴台客聚:旅遊局當用讀書人 (2014-10-13) (圖)
翠袖乾坤:人生加減法 (2014-10-13)
跳出框框:自己動手 (2014-10-13)
生活語絲:成藥廣告 (2014-10-13)
思旋天地:「關愛」還是「溺愛」? (2014-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