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真相初白」


吳康民

現在新的潮語時不時出現。政協發言人呂新華的一句:「你懂的!」風靡全國。這話翻譯成廣東話,就是「你明黻捸v,也就是說「不必畫公仔畫出腸」吧!

馬航一架飛機失蹤,又出現一個潮語,叫做「失聯」。就是「失去聯絡」的簡稱。也不知是誰發明的,這個新簡稱,已經刊上中央大報。

我也來湊熱鬧,發明一個潮語「初白」。成語有「真相大白」,說本來真相撲朔迷離,有一天「真相大白」,也就是情況已經弄得很清楚了。「大」,就是「非常」,「白」就是「清楚」。情況非常清楚,也就是「真相大白」了。

但有的真相只是露了餡,揭露了一部分,還有一部分未為人知,或故意隱瞞。就是說真相不是全部揭曉,我便認為是「真相初白」。「初」相對於「大」,就是初步,就是「小白」不是「大白」,於是命名為「初白」。

歷史上有許多真相,已經作了結論,多年來又被翻出舊賬。例如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早年在法國醫病不幸去世,事隔多年,又有傳說他是被毒死的,以至要開棺檢驗。就是清代皇帝光緒,也有傳說是慈禧太后駕崩之時被毒死的。但至今未有開棺檢驗,便止於傳說而已。由此可見,「真相大白」並不容易。

我說「真相初白」,就是說真相的全部還沒有揭曉,也就是說有一部分還在隱瞞之中,或當前不便公開。於是只能靠聽講述的人自行理解,於是有「你懂的」之說。也就是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現代歷史上的若干事件,只有「初白」,「沒有大白」有的是。礙於當事人還在,或礙於「安定壓倒一切」,還不能「大白」,只能「初白」,這是可以理解的。鄧小平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也曾說過,「歷史問題只能搞粗,不能搞細」,「搞粗」,大概也就是「初白」了。

呂新華說:「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只能」,也就是只能透露一些 ,宜粗不宜細,也就是「初白」,你懂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家鄉的水胡同 (2014-10-15) (圖)
琴台客聚:與宋慶齡、胡耀邦的交往 (2014-10-15)
翠袖乾坤:Beyond光輝歲月消逝了嗎? (2014-10-15)
天言知玄:比帝皇更高的孤星 (2014-10-15)
生活語絲:「真相初白」 (2014-10-15)
隨想國:依依不捨的親情 (2014-10-15)
路地觀察:孩子不吃中藥怎麼辦? (2014-10-15)
百家廊:受傷的歷史名勝 (2014-10-14) (圖)
琴台客聚:小說中的名偵探 (2014-10-14) (圖)
翠袖乾坤:去與留 (2014-10-14)
海闊天空:禪修之旅 (2014-10-14)
見多識廣:費樂仁的「五個突破」 (2014-10-14)
思旋天地:珍 惜 (2014-10-14)
淑梅足跡:香港的女兒 (2014-10-14)
百家廊:鄉村茶酒 (2014-10-13) (圖)
琴台客聚:旅遊局當用讀書人 (2014-10-13) (圖)
翠袖乾坤:人生加減法 (2014-10-13)
跳出框框:自己動手 (2014-10-13)
生活語絲:成藥廣告 (2014-10-13)
思旋天地:「關愛」還是「溺愛」? (2014-10-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