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濫 情


蒙妮卡

人類對動物的感情似乎特別豐富。月前新界一頭野狗遭撞斃,獻花祭祀的人數不清;許多人提起逝世多年的寵物,還是淚汪汪;有些人甚至寧願養寵物,也不生兒育女。人間有情,當然好事;可惜矯枉過正。

最近非洲津巴布韋一頭狒狒,因贊比亞河河水泛濫,河中鱷魚猖獗,牠被困於孤島三年,靠鳥蛋和野草維生。狒狒的遭遇,竟獲得無數的愛護動物者關心;非洲馬納潭國家公園發起拯救行動,用船運送香蕉等食物去救濟狒狒。

最諷刺的是,非洲的狒狒經常騷擾遊人,掠奪食物。

這段「拯救狒狒」新聞引起歐洲媒體批評,嘲諷那些多愁善感的「善心人」偽善,貓哭老鼠。

英國《泰晤士報》指出,世人只看到那頭不幸的狒狒,卻不關心瀕臨絕種的動物和植物。例如,非法砍伐的木材依然有市場,用棕櫚油製成的洗頭水依然受歡迎。

報道引用一個新興的英文字「Anthropocene」(人類世)--意即:如今人類世界的全球化,經濟和工業化,已嚴重影響到生態環境。科學家預言,四分之一的哺乳類動物和五分之一爬行動物即將滅亡。

我們卻為那頭狒狒憂心忡忡。

我想起了《魯賓遜漂流記》裡的魯賓遜,他被困在荒蕪人煙的孤島二十八年,不斷與惡劣環境對抗;他起初挖洞居住,後來築起「別墅」,自製簡單木傢具。他起初飲溪水和打獵,後來繁殖野山羊,開農場飲羊奶,種大麥,烘麵包。

既然魯賓遜可以適應環境,何以那頭狒狒需要額外照顧?難道人類的感情無處發洩?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不期而遇的補鞋記 (2014-10-20) (圖)
琴台客聚:行運一條龍 (2014-10-20) (圖)
翠袖乾坤:掛在家裡的畫 (2014-10-20)
跳出框框:濫 情 (2014-10-20)
生活語絲:恢復良好道德 (2014-10-20)
思旋天地:別讓孩子成教育制度下的布偶 (2014-10-20)
網人網事:天良不能「移」 (2014-10-20)
百家廊:秤 (2014-10-17) (圖)
雙城記:可以寫作的地方 (2014-10-17)
翠袖乾坤:時間殺手 (2014-10-17)
古今談:古代大陸的海溝山脈或存在豐富礦藏 (2014-10-17)
方寸不亂:明日之後 (2014-10-17)
演藝蝶影:我與《貝隆夫人》的情緣 (2014-10-17)
此山中:林鳳,紅顏薄命 (2014-10-17) (圖)
百家廊:吃 雪 (2014-10-16) (圖)
琴台客聚:為藝術品找愛人 (2014-10-16)
翠袖乾坤:漂亮包裝未必有好品質 (2014-10-16)
海闊天空:侘寂茶道美學 (2014-10-16)
七嘴八舌:「佔中」事件的啟示 (2014-10-16)
隨想國:灑 脫 (2014-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