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別讓孩子成教育制度下的布偶


思 旋

秋意漸濃,又踏入各中小學生考試季節。雖然近日社會出了一些亂子,但香港仍然是一個和諧穩定的大都會。每當考試季節,家長們如臨大敵,四出找尋靈丹妙藥,好讓孩子們在考試戰場上長驅直進,各大商家亦瞄準這個市場,「外用」有五花八門的補充練習、模擬考卷;「內服」有活腦維他命、提神飲料等,由內至外為孩子、為家長增添信心。

一般補充練習,主要針對測驗考試,孩子在紙上不停練習永無止盡的習題,這種沉悶方法怎教人提起學習興趣?一旦缺乏興趣,孩子容易情緒低落、感到厭倦,再強迫操練,孩子只會是機械式應付,遇上困難容易產生逃避的想法。再說,好些科目不是「狂操」就有效果,語言科目是其中之一,語言文化需要經過時間浸淫,才能內化至靈活運用。

權智集團為全球最大的電子辭典及掌上資訊電子產品供應商,深入民心的快譯通就是其產品之一,近日他們找來於香港教育界屹立多年的生歷奇教育,聯手打造出「英語建築師」學習教材。以「建築師」這名實在起得好,學習英語就像建築大樓一樣,先要打穩根基,再一步一步地立起棟樑、支柱,一磚一瓦,循序漸進起高樓,就算面對極端天氣、狂風雨打,仍然穩固周全。上面提到有效的學習,並不是「狂操」練習題,而是引起學習興趣,而現今世代最吸引孩子一定包括科技產品。科技產品不一定是洪水猛獸,如能好好應用,反而更有效幫助孩子學習。這些教材由平板電腦配上書本組成,缺一不可,只要把書上的QR Code用平板電腦掃瞄一下,平面的書本資料就能傳送到平板電腦上,解釋、例句、真人發音等等,每個章節把類近的單詞集中,讓孩子對單詞的理解及印象更深,用這樣的方法學習英文單詞,比單靠書本來學更有樂趣,亦更有學習效果。

我不鼓勵臨急抱佛腳,然真是到了危急之時,希望各位家長謹記,考試前夕不應再給予孩子壓力,應該讓孩子感到家人支持,無論結果如何亦應正面以對,別讓孩子成為教育制度下的布偶。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不期而遇的補鞋記 (2014-10-20) (圖)
琴台客聚:行運一條龍 (2014-10-20) (圖)
翠袖乾坤:掛在家裡的畫 (2014-10-20)
跳出框框:濫 情 (2014-10-20)
生活語絲:恢復良好道德 (2014-10-20)
思旋天地:別讓孩子成教育制度下的布偶 (2014-10-20)
網人網事:天良不能「移」 (2014-10-20)
百家廊:秤 (2014-10-17) (圖)
雙城記:可以寫作的地方 (2014-10-17)
翠袖乾坤:時間殺手 (2014-10-17)
古今談:古代大陸的海溝山脈或存在豐富礦藏 (2014-10-17)
方寸不亂:明日之後 (2014-10-17)
演藝蝶影:我與《貝隆夫人》的情緣 (2014-10-17)
此山中:林鳳,紅顏薄命 (2014-10-17) (圖)
百家廊:吃 雪 (2014-10-16) (圖)
琴台客聚:為藝術品找愛人 (2014-10-16)
翠袖乾坤:漂亮包裝未必有好品質 (2014-10-16)
海闊天空:侘寂茶道美學 (2014-10-16)
七嘴八舌:「佔中」事件的啟示 (2014-10-16)
隨想國:灑 脫 (2014-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