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恢復良好道德


吳康民

我雖不崇外,但對中國人近年來的某些道德淪亡行為感到痛心!

原因是解放以後,一連串的「左」的政治運動,直到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扭曲了人性,破壞了法治,摧毀了社會倫理。改革開放以後,又由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一切向錢看,見利忘義,弄虛作假的事層出不窮,見死不救的事例喧騰海外。對青少年學生的基本道德教育欠缺,對旅遊海外的同胞行為缺乏規範。

最近在內地刊物上,看到一篇年已花甲的兒子寫給亡母的信,他因為檢舉母親當年反對個人崇拜、曾焚燒毛澤東的畫像,引致母親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他當年只是十六歲的中學紅衛兵!

他這篇長達萬餘字的「萬言書」,真是一字一淚,看得令人驚心動魄。作者的母親是一個縣衛生院的護士,父親是該衛生院的醫政課長,就是他們兩父子共同檢舉自己的親人的!

可以說,在那個熱昏頭的年代,人們的理智已經給極左的氣氛衝昏了頭腦,也可以說,在那個人檢舉人的人人告密的時代,你不檢舉自己的親人恐怕會自身難保;也許在那個「隔牆有耳」的時代,叛逆的人劫數難逃!

這個兒子仍然不會因「大義滅親」而受到獎賞,他仍然被列為「黑五類」。同學們畢業後當兵、升學進工廠,他卻要下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

俱往矣,一個荒謬的時代過去了,但留下的傷痕和影響,仍然值得我們思考。

我十分痛恨日本軍國主義者,對於安倍政府復活軍國主義,曾多次著文加以揭發和痛擊。日本軍國主義分子過去在侵華戰爭中的殘忍和血債,我們永遠不會遺忘。

但日本人民的一些良好的習性,在我多次訪日之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日本一般人民的守紀律、愛清潔、有禮貌、有互助精神是相當出名的。而且他們的愛國心也相當強烈。在檢討我們近年所形成的一些劣根性之後,也應該學習人家的長處。

相關新聞
百家廊:不期而遇的補鞋記 (2014-10-20) (圖)
琴台客聚:行運一條龍 (2014-10-20) (圖)
翠袖乾坤:掛在家裡的畫 (2014-10-20)
跳出框框:濫 情 (2014-10-20)
生活語絲:恢復良好道德 (2014-10-20)
思旋天地:別讓孩子成教育制度下的布偶 (2014-10-20)
網人網事:天良不能「移」 (2014-10-20)
百家廊:秤 (2014-10-17) (圖)
雙城記:可以寫作的地方 (2014-10-17)
翠袖乾坤:時間殺手 (2014-10-17)
古今談:古代大陸的海溝山脈或存在豐富礦藏 (2014-10-17)
方寸不亂:明日之後 (2014-10-17)
演藝蝶影:我與《貝隆夫人》的情緣 (2014-10-17)
此山中:林鳳,紅顏薄命 (2014-10-17) (圖)
百家廊:吃 雪 (2014-10-16) (圖)
琴台客聚:為藝術品找愛人 (2014-10-16)
翠袖乾坤:漂亮包裝未必有好品質 (2014-10-16)
海闊天空:侘寂茶道美學 (2014-10-16)
七嘴八舌:「佔中」事件的啟示 (2014-10-16)
隨想國:灑 脫 (2014-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