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坐火車看珠峰遊覽尼泊爾


范 舉

西藏首府拉薩至日喀則的鐵路(拉日鐵路)八月十五日已經通車,這是西藏高原最漂亮的風景線,火車時速達到了一百二十公里,三個小時走完全程。拉薩至日喀則完全可以一日內來回。從此,西藏的旅遊業和對外貿易,出現了一個嶄新的局面。

這條鐵路將來可以一直通往尼泊爾和印度,將來遊覽喜馬拉雅山和印度,可以從西藏出發了。火車票價相當便宜,火車路程二百五十一公里,硬座四十元五角。

這條鐵路穿越了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景色非常雄偉,過去步行者很難看到這麼美麗的峽谷和激流景色。現在通過大峽谷的的巨大的橋樑,可以看到美麗的、奔騰的雅魯藏布江,還可以看到珠穆朗瑪峰的雪山風景。中國最漂亮的口岸亞痋A是山花爛漫的、四季如春的城市,是中國唯一面對茼L度洋的城市,垂直的高山地形、美麗的植物布局,萬紫千紅,連樹葉的顏色也是多種變化的。

青藏鐵路及其延伸線拉日鐵路將整合沿線旅遊資源,拉動區域旅遊業發展,這裡溫泉多極了。 當地的牧民所採用的就是地下的熱水,火車各個車站都使用地下的熱能和太陽能。如果能夠適當引入外資,就可以打造另外一個「中國的瑞士」。

中國的旅遊業,要趁未有開發,就要捷足先登,否則,人流多了,環境和人情味就改變了,那種自然的風味就會失去了。

過去祖祖輩輩以傳統農牧業為生的農牧民,逐步轉業,青藏鐵路沿線開始興辦起了運輸公司和家庭旅館。到二零一三年底,西藏旅遊從業人員達三十餘萬人。同時,內地紡織服裝、鞋類、機電產品、農產品等產品出口到南亞將更加便捷,西藏對外貿易將進入一個黃金發展期。

這一條鐵路,二零一零年開工,三年零八個月完工,投資一百零八億元。工程浩大,線路海拔在三千六百至四千米之間,空氣密度低、嚴寒、缺氧、鉈t大、紫外線L,植物稀少,生態脆弱,三跨雅魯藏布江,深水、高墩給施工帶來了一定困難与風險,全長二百五十三公里,其中橋隧總長一百一十五點七公里,佔線路總長的百分之四十五點七,中國有出色的建築技術,僅花了三年零八個月,高速度建設成了。看看香港的高鐵、地鐵工程,又慢又昂貴,決策者因為崇洋媚外,以為美國的鐵路技術和工程能力最好,出了一千多萬港元的年薪,請來了原來年薪只有二百多萬元的美國行政總裁,還吹噓說,這個人在國際上很有名氣。結果,金錢浪費了,時間耽誤了,高鐵將近兩百億元的超支費用足夠興建兩條拉薩至日喀則的鐵路。為什麼港鐵不向中國招標、招聘人才?因為港鐵的行政高層長期在英國工作,認為中國落後,沒有技術能力。

相關新聞
百家廊:長洲一棵櫻 (2014-10-24) (圖)
雙城記:火瑜會 (2014-10-24)
翠袖乾坤:是時候了 (2014-10-24)
古今談:坐火車看珠峰遊覽尼泊爾 (2014-10-24)
方寸不亂:新聞判官 (2014-10-24)
演藝蝶影:戲劇即遊戲 (2014-10-24)
此山中:小 爽 (2014-10-24)
百家廊:姐妹兩個過家家 (2014-10-23) (圖)
琴台客聚:「微閱讀」與「偽閱讀」 (2014-10-23)
翠袖乾坤:遠看風景最迷人 (2014-10-23)
海闊天空:穿梭古今墓園 (2014-10-23)
七嘴八舌:有圖真的有真相? (2014-10-23)
隨想國:香港手信 (2014-10-23)
獨家風景:時尚大師逝世 (2014-10-23)
百家廊:光明之子 (2014-10-22) (圖)
琴台客聚:閩南文化節 (2014-10-22)
翠袖乾坤:林青霞出新書慶60歲 (2014-10-22)
天言知玄:為生日忙碌 (2014-10-22)
生活語絲:再讀《背影》 (2014-10-22)
隨想國:看專家談錢穆 (2014-10-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