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暗自發光」攝影展 為甘肅攝影注入新活力


放大圖片

■小朋友參與和攝影藝術家們共同製作行為藝術作品《染》。

「暗自發光:2014觀看(甘肅)當代影像展」18日在甘肅省蘭州市舉行,影展由甘肅省知名攝影藝術家、常年拍攝氐族後裔--白馬藏族與絲綢之路主題的牛恆立策展,展出了「觀看」藝術小組的11位成員以《暗自發光》為主題的121幅攝影作品。在影展現場,攝影師與現場觀眾聯手完成了行為藝術作品《染》。

此次展出的作品來自「觀看」藝術小組在蘭州市窯街鎮近一年的藝術影像實踐。窯街鎮位於祁連山支脈哈拉古山東北麓,大通河畔,是以煤炭輸出為主要經濟支柱的工業小鎮。巨大的水泥工廠,鋪天蓋地的粉塵,構成了一個灰色籠罩的「世界」。「每一幅作品都是以作者對這片特殊場域的觀看,來展現一個風貌迥異的窯街:資源枯竭,環境劇變,生命在這特殊環境下的存在與適應。我們試圖獲得一種對影像態度和觀念的創新與探索。」牛恆立說。

現場行為藝術作品《染》讓觀眾們感受到了新影像的特殊藝術表達方式。製作過程中,觀眾和攝影藝術家共同把浸染過墨汁的玫瑰在白紙上印染,留下200個痕跡。牛恆立表示,「觀看」藝術小組是以一種帖近人本能的方式,回歸本性,通過個人體驗來認知這個世界。

據了解,觀看藝術小組於2013年成立,2014年9月19日應邀參加了「2014中國平遙國際攝影大展」,當時引發了人們對特定場域觀念攝影以及新紀實影像的討論和思考。■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許亞飛 蘭州報道)

相關新聞
色彩之夢,闊「天」漫「行」 (2014-10-28) (圖)
「魔都空間」裡的現實藝術 (2014-10-28) (圖)
藝訊:「暗自發光」攝影展 為甘肅攝影注入新活力 (2014-10-28) (圖)
「天使手指」陳瑞斌:藝術與生活 緊密相連 (2014-10-24) (圖)
印花:為高雄祈福音樂會 邀您共賞 (2014-10-24) (圖)
國家話劇院四部作品參演上海藝術節 (2014-10-24) (圖)
令人驚喜 令人失望的《諾爾瑪》 (2014-10-24) (圖)
中國當代藝術家朱毅勇 「我不相信白雲」 關注城市污染的嚴峻 (2014-10-21) (圖)
藝訊:Punk+ 亞洲巡迴攝影展:復興七十年代龐克文化 (2014-10-21) (圖)
藝評:淺談某一個於純藝術角度的生態環境 (下) (2014-10-21)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  獨特訓練 剛柔並重 (2014-10-17) (圖)
2015年香港藝術節 本地原創新作吸引目光 (2014-10-17)
戲曲評彈的現代趣味 (2014-10-17) (圖)
吳牧野鋼琴獨奏音樂會19日上海舉行 (2014-10-17) (圖)
讓時裝藝術走進生活:日本頂尖藝術家鬼頭健吾的創意舞台 (2014-10-14) (圖)
藝訊:「筆墨方家」書畫展深圳展出 (2014-10-14) (圖)
藝評:淺談某一個於純藝術角度的生態環境(上) (2014-10-14)
莫斯科大劇院歌劇團 視覺與聽覺 激盪火花 (2014-10-10) (圖)
敢觀舞台:真正催淚的歌聲-My Little Airport攻陷你的心十年祭 (2014-10-10) (圖)
「青年藝術創想周」亮相上海國際藝術節 譚盾等組成「特別工作坊」 (2014-10-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