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大港生誌:霧霾鎖京城 「火箭」似升空


放大圖片

北京除了有故宮、萬里長城、北京烤鴨外,還有令人「聞之色變」的霧霾。就在我寫這篇專欄的前一周,北京都處於重度污染的狀態,空氣污染指數動輒超過200,而且有嚴重的霧霾。

霧霾多發生於秋冬風力不強的日子。一旦出現霧霾,能見度會大幅下降,而且空氣的顏色會發黃。眼前的人和物看上去像是蒙上了一層灰似的,失去清晰輪廓。由於北京的霧霾一直為人詬病,網上有很多關於霧霾的帖子。我看過不少,其中一個提到:「持續數天的霧霾消散後,感覺自己好像戴上一副度數合適的眼鏡。」我不得不說這個比喻非常貼切。在難得沒有霧霾的日子,的確會令人有種眼前一亮的感覺,而且心情通常也會較好。

戴口罩僅心理安慰

在嚴重霧霾的日子,校園到處都可看到口罩的蹤影。雖然我也會戴口罩,但其實不相信口罩能為我們提供特別好的保護,純粹是找個心理安慰而已。

另外,大家通常都只在室外戴口罩,進了室內就把口罩摘了,卻忘記室內的空氣跟室外相通的。大家待在室內的時間遠比室外長,卻只在室外戴口罩,其實大部分時間還是不受保護的。以教學樓為例,大門是一直敞開的,樓內空氣全部來自室外,理論上空氣污染程度是跟室外一樣的。

網上關於霧霾的帖子實在很多,我在這裡再分享一個。《人民日報》在北京有一棟辦公樓,輪廓酷似火箭。10月11日,北京的霧霾異常嚴重。於是,網上出現以下圖片,標題為「祝賀人民日報大樓發射成功!」 ■余思慧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專業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幼師人工低「逃亡」 九成盼恢復薪級表 (圖)
教聯會建議15年免費教育幼師薪級表* (圖)
中史課程改革 明年中提方案
3初中生自編程式 製太空機械人奪獎 (圖)
北大港生誌:霧霾鎖京城 「火箭」似升空 (圖)
鄧飛:通識減「法治」說法「離奇」
施立培任浸大工管學院院長 (圖)
仁大嶺大周六開放介紹校園
內地免試校加費 最勁升43% (圖)
職訓局夥昆士蘭TAFE合育國際人才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追求心儀課程 港生內地升學增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港人眼闊肚窄 剩食多 太折墮 (圖)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尖子必殺技:熱門環保議題 從數據拆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