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初中生自編程式 製太空機械人奪獎


放大圖片

■3名初中男生以「太空與我」的概念出發,成功製造出太空機械人,以協助人類日後於太空的建築工作。左起:林子朗、梁懷得及楊嘉然。 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太空,對於人類來說是十分神秘的地方,3名初中男生以「太空與我」的概念出發,利用已有的裝嵌機械人模型技術,加上自學編寫電腦程式,成功製造出「太空建造機械人」,結合想像力模擬人類登陸火星以至其他危機四伏星體後進一步建造房屋的情況。有關作品在早前舉行的「2014世界奧林匹克機械人競賽香港區選拔賽」獲得最佳程式設計獎,並將於11月1日起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4」公開展出,3名同學直言製作的過程十分辛苦,但對於能成功讓機械人做到建築任務,感到十分自豪。

危險難預測 求助機械人

是次團隊成員分別來自三所中學中二及中三級,自初小已參加香港機械人學院的相關培訓,他們由構思開始、經過設計、製作以及改良,花了大半年時間終完成「太空建造機械人」項目。隊長林子朗分享指,「太空環境太過難以預測,我們希望能保障人類無價的生命,毋須人類冒險走出太空建造房屋。而且人類的能力始終有極限,機械人所需要的只是電源。」

整個太空建造機械人包括兩部建築車、一部塔橋車以及一個模擬太空基地的鐵架。兩部建築車具有高效的越野性能,能夠於太空凹凸不平的表面靈活行走,而且亦能做到探測地基的功能。林子朗指,建築車上的機械手臂可幫助疊高建築物樓層,而呈扁形的塔橋車,則能克服外星星體表面上的坑洞,讓建築車經過,另模擬太空基地的鐵架就採用了過山車式存儲系統,可同時放置兩部建築車以及一部塔橋車。

鴨寮街「尋寶」 模型平靚正

製作過程中他們需要自備一些外掛零件,林子朗提到曾於外國網站尋找合適部件,但價錢十分昂貴,動輒要500元一件,所以他們會上淘寶網及親身到鴨寮街「尋寶」,試過20元便買到便宜又合適的組件,而最終整個模型只需3,000元能完成。負責編寫電腦程式的組員梁懷得就笑言自己是「由零學起」,全憑上網自學編程技巧。

為研究太空建造機械人的可行性,3人曾捱了幾晚通宵,對當中的經歷十分難忘,尤其感激家人的支持,甚至曾陪伴一同捱夜。他們又笑言,從中學懂了分配時間的重要性,日後會好好平衡學業及興趣。

相關新聞
幼師人工低「逃亡」 九成盼恢復薪級表 (圖)
教聯會建議15年免費教育幼師薪級表* (圖)
中史課程改革 明年中提方案
3初中生自編程式 製太空機械人奪獎 (圖)
北大港生誌:霧霾鎖京城 「火箭」似升空 (圖)
鄧飛:通識減「法治」說法「離奇」
施立培任浸大工管學院院長 (圖)
仁大嶺大周六開放介紹校園
內地免試校加費 最勁升43% (圖)
職訓局夥昆士蘭TAFE合育國際人才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追求心儀課程 港生內地升學增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港人眼闊肚窄 剩食多 太折墮 (圖)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尖子必殺技:熱門環保議題 從數據拆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