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熱門環保議題 從數據拆局


近年,備受關注的本港環保議題,不可不提的就是廚餘。而通過陳曉蕾的同名著作,令剩食一詞為人所知。在討論剩食現象等議題時,同學宜先掌握一些基本資訊,如針對廚餘問題的數據,根據環護署於2011年的統計,本港每天送往堆填區的食物就多達3,584噸,佔全港都市固體廢物的四成,足見其嚴重性;隨後便可分析廚餘問題成因,並從不同持份者角度提出解決建議。

飲食界捐剩意識不足

原因方面,在上述調查中,除公布整體數據外,也有指三分二屬家居廚餘,餘下便是來自與食品相關的工商業。單就食品公司部分,樂施會去年訪問353間連鎖便利店、食品製造商及批發分銷商。

結果顯示,超過六成受訪公司會將剩食直接丟棄,最常見是因「外表不佳」而被判定為剩食;另有逾九成受訪公司未有捐贈剩食予食物銀行及回收機構。由此可見,香港產生大量廚餘,部分可歸咎於飲食界對剩食處理與捐贈的意識不足。

政商民群策防止浪費

建議方面,要預防產生及減少剩食,當中涉及不少持份者,如政府、市民及從事飲食業的工商企業。政府去年展開「惜食香港運動」,旨在動員社會參與,從源頭避免產生及減少廚餘,譬如制定惜食約章、推廣捐贈食物等。

若要進一步推動廚餘回收,可參考韓國的做法。比較2011年數據,首爾市每年人均家居廚餘量為0.07公噸,比港少近倍,可見該市針對減少廚餘所實施的政策具顯著成效。而該市的相關措施包括︰1998年推行廚餘回收、由2005年起立法禁止廚餘棄置堆填區、2013年推出廚餘按量收費,這些措施將廚餘回收率提升至逾九成。

至於工商業界也應妥善處理剩食,自發進行分類及參與回收,並與食物銀行及食物回收機構合作,捐贈過剩食物,幫助有需要人士,而市民應按實際需要購買食物,減少浪費,並協助監察工商企業處理剩食的狀況。

■馬燕雯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文系三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七成食品公司通常以丟棄處理剩食》,樂施會

http://www.oxfam.org.hk/tc/news_2368.aspx

2. 《惜食》,香港政府一站通

http://www.gov.hk/tc/residents/environment/public/green/foodwise.htm

3. 《浸大環保迎新營 貫徹「兩惜兩減」》,香港《文匯報》,2014-10-28

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0/28/ED1410280006.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幼師人工低「逃亡」 九成盼恢復薪級表 (圖)
教聯會建議15年免費教育幼師薪級表* (圖)
中史課程改革 明年中提方案
3初中生自編程式 製太空機械人奪獎 (圖)
北大港生誌:霧霾鎖京城 「火箭」似升空 (圖)
鄧飛:通識減「法治」說法「離奇」
施立培任浸大工管學院院長 (圖)
仁大嶺大周六開放介紹校園
內地免試校加費 最勁升43% (圖)
職訓局夥昆士蘭TAFE合育國際人才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追求心儀課程 港生內地升學增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港人眼闊肚窄 剩食多 太折墮 (圖)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尖子必殺技:熱門環保議題 從數據拆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