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放大圖片

■圖片來源:作者供圖

資料一: 新聞摘要

樂施會於去年9月至10月期間委託機構進行調查,訪問353家食品公司,當中包括225家連鎖便利店,以及128家食品製造商與批發分銷商。結果顯示, 表示已採取盡用或減少剩食的措施的食品公司,當中66.3%仍會直接丟棄剩食。樂施會促請港府進一步承擔主導減少剩食的角色。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二:剩食問題處理建議

建議一:商店應自發提出回收計劃,減少剩食的出現。

建議二:政府應立法規定商店適當處理剩餘食物,否則對商店進行罰款及檢控。

建議三:市民應杯葛不環保的店舖。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想一想

1. 指出及說明資料一所示的一個環境問題。

2. 根據資料一,解釋樂施會在這事件所擔當的不同角色。

3. 參考上述資料,評估資料二各項建議在回應題1所述問題的可行性和成效。

參考答案

1. 答題關鍵:題目要求「指出及說明......環境問題」,故考生宜在標題、圖片、文字等方面先綜合出與「環境」有關的「問題」所在,然後利用有關資料作為論據,以「反映了......」的字眼來「說明」問題。

參考答案如下:

.資料一反映了本港食品公司不恰當處理剩食的環保問題。

.資料一的樂施會調查發現,已採取盡用或減少剩食的措施的食品公司,當中有66.3%仍會直接丟棄剩食,反映目前食品公司減少剩食的政策及措施並未充分落實執行。

2. 答題關鍵:公開試不少題目皆會針對個別持份者,要求考生就其特點及職權,以辨別其「角色」。樂施會作為非政府組織,往往對相關議題具備較專業知識,但欠缺行政權力,故其角色一般為監察角色、諮議角色、教育角色、協助者或輔導者角色、動員角色等。

參考答案如下:

.監察角色:審視及監察不同機構(如食品公司)有否執行環保政策。

.教育角色:利用傳媒力量(如新聞報道),協助公眾加深對環境問題的了解。

.動員角色:動員公眾向政府或有關人士施壓以處理環境問題。

3. 答題關鍵:當一個題目問及一個措施的可行性時,意味要求考生分析現時的情況,以審視其是否已具備足夠的條件實行有關計劃;而成效則要求考生估算其效果,分析時可參考以下準則作評價之標準;同時,評價時務必扣緊「題1所述問題」。

可行性

評價準則:

.資源是否足夠。

.支持度是否足夠。

.是否易於執行、具彈性。

成效

評價準則:

.覆蓋範疇。

.力度是否足夠。

.長短期。

參考答案如下:

.建議一顧及到不同機構的差異,而且具彈性,故可行性高;但措施依賴業界自律,成效未必高。

.建議二以立法方式進行,具有強制性的效果,故此能有成效;不過措施會加重商業營運負擔,而且如何界定「適當處理剩餘食物」存在頗大爭議,立法時會遇到不少阻力,故不易施行。

.建議三要求市民杯葛不環保的商店,利用消費者力量意圖變相迫使商店環保,理念上能為商店帶來壓力。不過,措施的成效取決於市民對相關事件的認知度及公民意識,若市民不知該店是否環保,又或基於經濟原因(如該店價錢便宜)或選擇考慮(如附近只有該店),則未必響應活動,令成效存疑。

相關新聞
幼師人工低「逃亡」 九成盼恢復薪級表 (圖)
教聯會建議15年免費教育幼師薪級表* (圖)
中史課程改革 明年中提方案
3初中生自編程式 製太空機械人奪獎 (圖)
北大港生誌:霧霾鎖京城 「火箭」似升空 (圖)
鄧飛:通識減「法治」說法「離奇」
施立培任浸大工管學院院長 (圖)
仁大嶺大周六開放介紹校園
內地免試校加費 最勁升43% (圖)
職訓局夥昆士蘭TAFE合育國際人才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追求心儀課程 港生內地升學增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港人眼闊肚窄 剩食多 太折墮 (圖)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尖子必殺技:熱門環保議題 從數據拆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