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港人眼闊肚窄 剩食多 太折墮


放大圖片

■本港有不少廚餘被埋在堆填區,足見港人的食物浪費程度驚人。資料圖片

飲食思源

根據聯合國估計,2075年全球人口將比現在增加約50%,達到96億人,糧食產量也要較現時生產多50%,問題不容忽視。但在物質富裕的香港,卻出現剩食(也稱廚餘,意指被浪費的食材)現象。據統計,本港有逾六成半的食品公司會把仍適合食用的剩食直接丟棄,推算每年涉及逾6,000萬港元,足夠製作逾300萬份熱餐。下文會了解相關現象,並分析解決措施的可行性及有效性。■李浩彰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2:環境與可持續發展

探討問題:可持續發展為何成為當代的重要議題?其出現與科學及科技的發展又有何關係?

.人們的生活方式及社會發展怎樣影響環境和能源的使用?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甚麼回應?

今日香港(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生活素質

探討問題: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甚麼貢獻?有甚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雪藏魚崩角即棄 食品商製「垃圾蟲」

環境保護署2011年的《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監察報告》顯示,本港每天產生約3,584公噸廚餘,其中三分一源自工商業,佔都市固體廢物的12%,而這當中不乏衛生及營養狀況仍適合食用的剩食。樂施會在2013年9月至10月期間,委託「政策二十一」進行「食品公司處理及捐贈剩食調查」,訪問225間連鎖便利店及128間食品製造與批發分銷商。結果顯示,84.6%的食品公司表示已採取減少剩食的措施,但若有剩食,66.3%的食品公司表示會直接丟棄,反映食品公司未有盡力減少浪費。食品製造與批發分銷商認為,食品外表欠佳往往是被界定為剩食的主因,分別有60%的冷藏肉類及66.9%的蔬菜。有食品公司因雪藏魚缺了一小角,即當剩食丟棄,亦有的是蔬菜爛掉部分菜葉,即整棵丟棄。

小知識:「惜食香港」運動

為應對廚餘問題,港府2012年成立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以制定和監督「惜食香港」(Food Wise Hong Kong)運動的策略和活動。運動基本方針是為提醒公眾必須改變現時虛耗天然資源的習慣,方可擁有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環境。「惜食香港」運動對象,包括個人及家庭以至工商業界,避免及減少製造廚餘。至今已有超過250個來自不同界別的代表,包括酒店及食肆、住宅屋苑及商場、政府部門、學校及大學、綠色團體、婦女組織及食物回收機構等參與支持。

運動主要目的包括:

.推動社區關注香港廚餘管理問題;

.協調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以身作則,減少廚餘;

.鼓勵在個人及家居層面改變生活習慣,減少廚餘;

.在工商業界定立和推廣減少廚餘的良好工作守則;

.鼓勵各界參與並分享減少廚餘的良好作業守則;

.促進商戶向慈善機構捐贈剩餘食物。

■資料來源:「惜食香港」運動網頁

回收廚餘五難

.有商店因擔心剩食的安全及當中的法律風險問題,沒有捐贈剩食予食物銀行及食物回收機構。

.剩食回收所費不菲,營運機構資金不足。

.儲存地方不足。

.運輸費昂貴。

.人手不足。

相關新聞
幼師人工低「逃亡」 九成盼恢復薪級表 (圖)
教聯會建議15年免費教育幼師薪級表* (圖)
中史課程改革 明年中提方案
3初中生自編程式 製太空機械人奪獎 (圖)
北大港生誌:霧霾鎖京城 「火箭」似升空 (圖)
鄧飛:通識減「法治」說法「離奇」
施立培任浸大工管學院院長 (圖)
仁大嶺大周六開放介紹校園
內地免試校加費 最勁升43% (圖)
職訓局夥昆士蘭TAFE合育國際人才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追求心儀課程 港生內地升學增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港人眼闊肚窄 剩食多 太折墮 (圖)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圖)
尖子必殺技:熱門環保議題 從數據拆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