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考通識鬥無常 文憑試生愛離題


放大圖片

■考評局昨日公布部分科目的文憑試考試報告撮要。資料圖片

指夜間燈光助商人買車樓 教師:不少考生推論武斷誇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考評局昨日公布今屆文憑試通識科的考試報告撮要,部分考生的答案令人啼笑皆非,例如題目問及「夜間燈光對港人生活素質的影響」,有考生竟指長期開夜燈,可為營商者「增加努力的時間」,令他們「有錢買車和買樓」,報告批評答案不合邏輯。有一些考生則長篇大論地答題,卻內容空洞無物。有資深通識科教師坦言,不少考生作答時推論武斷和誇張,而離題更是考生的通病,建議考生留意報告建議,以對症下藥。

2014年文憑試各科的《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今日出爐,內容附有試題及評卷參考、當屆考生答題的表現、常見錯誤及改善建議,而考評局昨天亦率先公布新高中三個核心科目-中文、英文及通識的報告撮要。其中通識科考試報告撮要提及,該科兩份試卷6條題目中,考生在其中4條「表現一般」,在有關「橡皮鴨與集體回憶」一題表現欠佳,而「成年人暴飲」有關題目的表現則令人滿意。

「賑災」與「改善貧富」亂扯關係

通識其中一題要求考生論證「增強中國國力,政治穩定比經濟發展更重要」,撮要顯示有考生回答指,政治穩定減少貪污情況,「救急伕(扶)危的鎮(賑)災金也能確實地救治災民,很快就能改善貧富差距問題,使經濟加速發展。」將「賑災」與「改善貧富差距」胡亂扯上關係,又指國家之間的小爭議「也有機會演變成世界大戰」,卻無例子佐證。同一條題目,有考生的答案長篇大論,卻完全沒有對「國力」作有效的論述,而文末有提「國力」,但只「向中國提出建議」,完全偏離題目的討論範圍。難怪考評局指考生表述薄弱,例子欠奉,而且論證粗疏。

另一條題目要求考生評估「夜間燈光對港人生活素質的影響和論證」,考生表現亦未如理想。有考生的答案以長期開夜間燈光可為營商者「增加努力的時間」,令他們有錢買車和買樓,又指學生可以因夜間燈光「開夜車」而令成績提升,論證夜間燈光對港人生活有正面影響,答案被考評局指有違邏輯和不合理,結果被評為最低分數的第一級。

倡考生善用考試報告學解題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許承恩表示,部分考生答題想法簡單,例如在「國力」和「夜間燈光」的題目,有考生的推論武斷且無深度,甚至誇張,相信是因為「國家」等概念較薄弱,只能用自身的經驗回答,故「好快簡單解釋就算」。雖然考評局每年均提醒學生勿離題,但相同問題仍然不斷出現,他認為是考生的通病,建議考生善用考試報告,要留意理解題目的概念,同時要留意考試技巧、中文表達等。

相關新聞
考通識鬥無常 文憑試生愛離題 (圖)
報告倡善用影視媒介學文言文 (圖)
文憑試中英文科錯誤/問題例子
通識科部分考生奇怪答案
港大平機節開幕 輪劍女將主禮 (圖)
傑出學生會義工訓練迎新 (圖)
大學遊蹤:近極晝生活 瑞典體驗樂
光纖監測鐵路 理大德國奪獎 (圖)
理大光纖光柵技術與傳統系統的對比 (圖)
吳克儉拜會柏林工商會取經 (圖)
VTC汽車學徒賽 優勝者赴日交流 (圖)
港國際案例分析賽 美校奪冠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學選專業 發展前景佳
神州求學記:北上讀史 有助深造
空污困擾:濃霧鎖京 「霾」襲北馬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跨單元思考更全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