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污困擾:濃霧鎖京 「霾」襲北馬


放大圖片

■北京馬拉松在濃霧中開跑。資料圖片

能源科技與環境+現代中國+公共衛生

早前在北京舉行的馬拉松比賽成為國際焦點,除因有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逾3萬名健兒參加外,不少選手因霧霾污染而戴起各式各樣的口罩跑步,也成為比賽的一大亮點。事實上,空氣污染問題一直困擾不少內地城市。到底有關問題的成因為何?而內地政府又作出甚麼回應?下文將作探討。 ■李浩彰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議題探索:能源科技與環境(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能源科技的影響

探討問題:能源科技如何與環境問題相關?

.能源科技如何與環境問題相關?

.能源科技的發展在甚麼程度上引起或解決環境的問題?

.社會大眾、不同的團體和政府,可以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作甚麼回應?

議題探索:現代中國(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中國的改革開放

探討問題: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甚麼影響?

.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甚麼影響?

.中國作為一個高速增長的發展中國家,可持續發展和文物保育在何等程度上是可行的?當中有甚麼挑戰和機遇?

.中央人民政府怎樣回應改革開放帶來的影響?

新聞背景:用生命在「重災區」比賽

2014年北京馬拉松比賽10月在北京開跑,有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逾3萬名馬拉松專業跑手參加。不過,北京的PM2.5超過330,達到重度污染程度,賽前北京馬拉松組委會緊急發布提示,參賽選手需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參賽。不少參賽跑手都戴起各式各樣的口罩,以抵禦霧霾污染的侵襲。賽後,有選手說:「這是用生命在比賽。」

據統計,自今年10月起,北京成為霧霾污染的重災區,10月上旬的霧天日數為38年來同期最多。從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公布的數據看,北京10月8日、10月9日、10月10日、10月11日4天的AQI指數均超過300,達到最高級別的重度污染(300至500)。據另一調查指出,在全國74個有空氣質量監測的城市中,最污染城市是包圍北京的河北省,而北京則全年超標163天。

2013年,「霧霾」成為年度的關鍵字。該年的1月,霧霾籠罩30個省(區、市),北京僅有5天非霧霾天。另有報告顯示,在中國最大的500個城市中, 只有不到1%的城市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空氣品質標準;同時,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有7個在中國。今年1月4日,國家減災辦、民政部首次將危害健康的霧霾天氣納入2013年自然災情進行通報。

小知識:天公不造美 人類幫倒忙

霧霾(Smog)是特定氣候條件與人類活動相互作用的結果。高密度人口的經濟及社會活動必然會排放大量細顆粒物(PM 2.5)*,一旦排放超過大氣承載度,細顆粒物濃度將持續積聚,此時如果受靜穩天氣等影響,極易出現大範圍的霧霾。霧霾不僅會降低能見度,為航空安全帶來威脅,同時,亦反映污染物積聚,會對人體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註:細顆粒物指空氣中空氣動力學當量直徑小於等於 2.5 微米的顆粒物。它能較長時間懸浮於空氣中,其在空氣中含量濃度越高,就代表空氣污染越嚴重。

相關新聞
考通識鬥無常 文憑試生愛離題 (圖)
報告倡善用影視媒介學文言文 (圖)
文憑試中英文科錯誤/問題例子
通識科部分考生奇怪答案
港大平機節開幕 輪劍女將主禮 (圖)
傑出學生會義工訓練迎新 (圖)
大學遊蹤:近極晝生活 瑞典體驗樂
光纖監測鐵路 理大德國奪獎 (圖)
理大光纖光柵技術與傳統系統的對比 (圖)
吳克儉拜會柏林工商會取經 (圖)
VTC汽車學徒賽 優勝者赴日交流 (圖)
港國際案例分析賽 美校奪冠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學選專業 發展前景佳
神州求學記:北上讀史 有助深造
空污困擾:濃霧鎖京 「霾」襲北馬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跨單元思考更全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