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港大淪「佔中」溫床


放大圖片

市民校友批管理層「故意放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據本報調查發現,享有盛名的香港大學,竟然成為了非法「佔中」事件的主要溫床。因港大管理層沒有採取有效的應對措施,被不少市民、團體、港大校友批評為「故意放縱」。

「佔中」事件的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是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也是該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CCPL)的受薪研究員。據稱,戴耀廷萌生「佔中」之意,就是在參與CCPL的研究過程之中,受到2011年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所啟發而來的。而CCPL則得到了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旗下「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的資助,推出「港人講普選」網上平台,聲稱網民可自行設計普選方案。從這一點,人們就不難看到,戴耀廷發起「佔中」是有外部勢力背景。

戴耀廷專注「佔中」忽視教學

戴耀廷自去年1月提出「佔中」以來,在這一年多來幾乎全身投入行動之中,嚴重影響正常教學。然而,他卻繼續領取港大發給的豐厚薪資。去年有一班港大法律系的學生家長,去信大學管理層,質疑戴耀廷花大量時間處理「佔中」事務,認為戴無法履行副教授的工作,但港大管理層一直聽之任之。直到近日「佔中」已成強弩之末,戴耀廷突然宣布返回港大復教,但港大也任由他來去自由,令他全無後顧之憂。

至於戴耀廷涉嫌違反廉署指引,向港大提供145萬元的匿名捐款,用於校內支持「佔中」活動經費一事,港大及有關學院竟然照收不誤,事情曝光之後也沒有認真查處。

港大也一直對該校師生有關違法「佔中」的宣傳乃至行動都「大開綠燈」。去年多場的「佔中商討日」,不少大學及機構都表示不會借出場地舉行違法行動。但港大卻一力承擔,借出場地讓多場「商討日」順利舉行。到了罷課及「佔中」行動發生,港大又任由司徒薇、何式凝、陳志宏、陳祖為、葉劍青、陳秀慧、譚俊傑、丁南僑等大批教職員參與,他們甚至在佔領區大搞所謂「公民課堂」。陳祖為還擔當學聯核心的「辯論導師」,協助他們準備與政府的對話。這些行徑不但逾越了學術界線,更有利用學者身份鼓動「佔中」之嫌。然而,大學管理層卻沒有作出任何表示,在某種程度上就是縱容有關行為。

「佔領」學生近半來自港大

據了解,學聯是非法「佔中」的主力,而它和港大學生會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外界熟悉的「對話五子」,就有兩人來自港大,分別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及身兼港大學生會會長的學聯常委梁麗幗,而後者更是「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的得意門生。在參與「佔中」的大學生之中,來自港大的差不多佔了一半。在「佔中」過程中,港大管理層也多次到佔領區看望學生,雖然也有勸過學生撤離,但表態說會為學生提供包括法律支援等援助,這無形中也是「鼓勵」了學生繼續進行違法活動。

最近,港大又成為了「佔中」物資的儲存倉庫及補給基地,大批物資運到港大存放在兩個地點,其中一個位於學生會大樓內,面積逾1,000平方呎,存貨量相當驚人,單是三層式口罩及N95口罩,已經要由30多個紅白藍膠袋盛載,其他物品如樽裝水、退熱貼、急救用品等,數量亦很多。

戴耀廷匿名捐款予民研計劃

還有,港大管理層對掛有港大招牌的機構,也是一直缺乏有效監管,令其可以藉此誤導外界和肆無忌憚地為「佔中」服務。例如,由鍾庭耀主導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曾對「佔中」公投的民意支持度進行調查,卻被揭發有關經費全數由戴耀廷通過匿名捐款承擔,而非鍾庭耀所指的民間籌募。及後「佔中公投」更出現了多報十多萬票,嚴重誇大民意支持度的離譜現象,令人懷疑當中是否存在利益勾當。

許多社會人士表示,大學雖然要尊重學術自由,允許教師持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但港大作為每年由政府提供數十億元公帑支持的香港最高學府,不應對不專注教學,甚至公然策動違法事件的教師不聞不問;也不應對打荋鉹j招牌的民調機構缺乏監管及放任自流。他們呼籲港大管理層必須正視這些事實,採取有效措施,讓廣大師生專注教學、科研和學業,讓公帑能夠用得其所。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港大淪「佔中」溫床 (圖)
港大縱容非法「佔中」事件 (圖)
學生會《學苑》鼓吹「港獨」 (圖)
年花公帑45億 竟放任不法 (圖)
建制派議員聯署促守法撤「佔」 (圖)
律師料執達吏最快明日清障 (圖)
納粹喻港法制 何俊仁太過分挨批
馬恩國:犯法後自首非守法
經民聯:錯失聖誕檔 商戶恐拉閘
肥黎遭掟豬雜 糾察行私刑「護主」 (圖)
批《蘋果》洗童腦 馬雲:影響一代思想
港島現反「佔」橫額 鬧黎智英「賣國」
自首得把口 肥黎「雙學」縮沙
憂政治侵校園 30家長沙官抗議 (圖)
管浩鳴:勿因同情將堵路合理化
反對派提「全民制憲」煽「港獨」挨批 (圖)
劉江華:政制依基本法人大決定 (圖)
馮煒光《紐時》批黃之鋒文章誤導
陳文敏:提委會組成可增民主化 (圖)
如實反映各界訴求 民情報告不涉「五步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